「每每一自我整理完,那種愛情的衝動也不見了」,會不會是,由於passion已經被reason掌控了,所以,就再也出不來,或變得不願出來所致的呢?

 

原來,酒後吐真言,是這麼一回事。

昨晚與朋友們相約啤兒下肚,讓人一覺呼呼好眠。

未料,清晨5:55,睜開眼意識清楚。頭雖小漲,但躺在床上,內心的其中一隻烏龜就開始一個人(一隻龜)地說起話來。

連空椅都不需要,就講得聲淚俱下,儼然要角逐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也可以角逐解離型人格診斷)

OK,i see,用情緒在說話時,果然跟用理智是完全不一樣的。

情緒想說的東西,不需要經過思考後果,也不用理智來操煩這到底是事實抑或是自己的投射。


昨日喝酒攤一聊,朋友之一問了一個關於情感的問題:之前若對一個人有感覺/心儀時,就會採取行動,可能是約對方出去或增加互動,而讓那個感覺可以加溫。但是,現在學了心理諮商,每次有這樣感覺時就變得回來看看是不是自己內在被引發了什麼或投射了什麼,可是每每一自我整理完,那種愛情的衝動也不見了。

當下我說,或許,這是一個歷程,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又會回到見山是山。

「你現在應該是在見山不是山。」我說。

不過,今日清晨的經歷,又讓我有了一番體悟。

Sternberg的愛情三元論之一的"熱情",passion,

Aristotle亞里斯多德說, "The law is reason free from passion"的"passion,熱情,

他們的passion都是,不經過reason,理智,來說話的。


不能說很多,但,確實有不在少數的當事人,走進諮商室所呈現的樣貌,就是理智與情緒是分離的。

理智地、笑著說著一件傷心的事,理智地、笑著說著多件傷心的事。

小孩子與成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孩子、越年幼的孩童,越是用情緒在處事而非理智,開心就大笑、生氣或傷心就哭泣。

每個小孩子幼年時,還沒有發展出語言時,可說是都是愛哭鬼的,但越到後頭,就越把眼淚給收起來了;

男性在這點上,又比女性更尤其如此,更無法任意地放縱眼淚,常見一類是一聲訕笑罵聲:「幹,北七喔。」大家就在北七的笑聲中把真實的情緒、情感含糊帶過去了。


「每每一自我整理完,那種愛情的衝動也不見了」,會不會是,

由於passion已經被reason掌控了,所以,就再也出不來,或變得不願出來所致的呢?


酒後吐真言,此話不假。酒後的清晨,我的passion滔滔不絕地演完了礙於社會禮教而平常沒有機會表達的。

(堪稱媲美梅麗史翠普的麥迪遜之橋)

而她說完以後,我才赫然發現,原來,她也是很壓抑辛苦的。但還好,今晨她說完,也覺得開心了。

「你辛苦了。」我說。

阿,不過,她一說完,躺在沙發上覺得釋放後,其他隻的小我可就沒我這麼好意、仁慈,開始機車她了。

「好啦,你終於說完了,為了讓你可以肆無忌憚地說這一段話,我們付出代價可大了。你看你看,搞成這樣,現在你滿意了吧?哼?」

其實,今天一早,真實發生的動作,不過就是我一人躺在床上,開始情緒來了邊哭邊說,再移駕至沙發上繼續說。

什麼代價也沒真的付出。

其他的機車小我,說起來,還真很配合演出呢。呵。

 

酒後吐真言,怕是,一人吐方為真言,多人面前吐,可能借酒裝瘋或另有目的的成分還大些喔。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