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劇透)


觀影日:12.25 (日) 叮叮噹;12.30 (六)本文寫到一半,些許處不確定,又跑去看了一次

年輕時候,說「追OO」、「追XX」,總給人一份熱血感。就像影片一開始,大家紛紛跳出車外,大唱大跳逐夢之歌。
但自己到了這個年紀(?),不再覺得自己是要追什麼了,只是單純回到問自己:我這一生決定去做什麼,並去愛誰。

生涯,Career,也許,就我自己簡單的定義,就是你這一生決定去做什麼:成為什麼角色、怎麼在生活世界中餵飽自己、同時怎麼在心靈上豐富自己,以及,選擇與哪些人一起走一段。

這部片,也就是說了、細膩地刻畫了這件事,並且感動一些投身在其中的人吧。

一、說生涯:選擇/決定做什麼

某種角度上,這部片呈現出了「生涯」的內涵。
大部分時候我們談生涯探索,包括全台灣國中生每人都有一本的生涯手冊,都不脫在問「我的興趣專長是什麼」、「我以後想要、適合讀什麼科系」、「作什麼工作」。興趣專長可以是培養出來的,也有天生神力的,俗稱的從小就有那個天分的那種。

可是,到底我怎麼會往這條路去?我為什麼這麼愛爵士樂,或我為什麼想成為一名演員,這就跟我的信念(e.g.我認為什麼是重要的)、我的感受(做什麼讓我開心)有關。而信念的形成與感受的連結,可能又跟一個人的生長經驗有關。

因此,生涯諮商絕不僅只在於寫寫量表看分數,生涯諮商的面向可以是很豐富的,幾乎可以包含去探索你整個的早期經驗與生長史。

(心理諮商這門領域之所以開始跟精神科醫生、精神疾病的治療分流,自成一門,如果沒記錯的話,其發展的源頭,就是從生涯/職涯的探索需求開始。)

(一)看女主角怎麼選


電影裡,女主角Mia跟男主角Sebastian在片場散步聊天的那段,看似普通的約會,其實他們聊天的內容,正是女主角在說著,她為什麼會想要走上演戲一途。
Mia有一個姑姑,是名演員,小時候姑姑常帶她去住家對面的圖書館,看一整天的電影,並且在臥房重建電影場景。她甚至會自己編劇本。

男主角笑說:你不就在說自己是個child prodigy?神童、天才編劇家。
Yeah,我想,相較多數人,Mia相對早地就發展出明確興趣並定向。她在大學待了兩年就離開學校,置身自己於片場。她說,她真的很愛片場那樣的環境。不難想像這份憧憬與嚮往一直牽引著她,小時候看《北非諜影》,心之所向,長大後甚至就剛好在《北非諜影》的那扇窗對面工作。

女主角生涯定向地早。她想成為一匹千里馬,或者她相信自己已經是一匹千里馬,只是還在等待她的伯樂。

電影開始沒多久,三名好友邀她去一個似乎是叫作「有機會認識圈內人」的場合。原文唱著someone in the crowd,中文翻茫茫人海中的貴人。對其她女孩來說,想要獲得一個角色、一次機會,說穿了,不是只是憑實力,也要有人脈、有關係。她們唱著大意是,這個機會就是一場試鏡,someone in the crowd何其重要。

按生涯諮商的觀點,當事人身邊的「資源」的確是生涯路徑中的一項考量。資源有先天的也有後天的,例如出生於富有的家庭(俗稱含著金湯匙出生)、家族中有相關產業的從業者等等,簡稱,可以靠別人比較多;後天的通常是靠自己,俗稱白手起家,機會得靠自己開創比較多。
這些夢想躍上大銀幕的女孩兒們,說起來她們也是「靠自己」創造機會。可是,按Mia對這類場合的想法,那裡都是一群「趨炎附勢的人」,social climber。

起初她不想去,但是,想要有所得,只是在原地等待而不追,這樣子的走法,真的走得通嗎?尤其身邊有同樣夢想的女孩子(我姑且稱之「黃綠紅」三人女子組),都往這條路走去。所以,改變主意,趕緊換上藍色洋裝的她(湊成好一個三原色加一個黃+藍的綠色的服裝效果),還是決定一同前行。

然而,在去了這樣的場合以後,她仍舊發現這種藉由跟別人打交道來得到好處的方式,非她擅長,她也不喜歡。
於是進到盥洗室,她對鏡中的自己唱,難道你眼中只有茫茫人海中的貴人嗎?或許她更期待的是;有一天,她能在某處發現她究竟要成為怎樣的人,who I am going to be;她更情願自己待在這處,等待著,被找到,waited to be found。

追逐夢想的過程其實就已經是一段認識自我的歷程。當我們決定用怎樣的方式去築夢時,已經在顯示我們這生要選擇何種價值、決定成為怎樣的人。

Mia並沒有完全排斥參加這樣的活動(不然她也不會再度遇到男主角),但相較去趴踢上social,她選擇花大部分的時間努力去試鏡,即使必須一再地面對被忽視、拒絕,但她仍然堅信她想要被看到的是自己真正能夠演戲,而不只是圖個快速的機會。

(二)看男主角怎麼選


男主角聽了Mia如何決定成為演員的這段故事後,他的反應也很有意思。他表示,你根本不應該去試鏡那些東西,你自己可以寫,為什麼不自己創作。
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當Sebastian告訴Mia她應該自己編劇時,他根本沒有看過Mia演戲,也沒看過她的作品。客觀來說,他根本不知道女主角是不是個能演、能編的人。(莫非因為Mia在樂團唱I ran時的肢體與表情實在豐富經典又機車,讓他馬上印象深刻??)但是他馬上就鼓勵Mia作自我創作的嘗試。

Sebastian這般的篤定,是否也正闡述著自己在生涯抉擇上的價值?要去開創阿、不要被別人給你的框架限縮阿……

Sebastian是個怎樣的人?我覺得影片刻畫得蠻細緻的。電影裡,他做的許多事,包括他自己的話語之中,或別人對他的評價,都顯示他就是匹難以被指使的「野馬」。
他不願意被束縛、被指使應該怎麼做,如同他認為,Mia不需要屈就於去試鏡那些市場上的角色,她可以自己開創新局。

聖誕節,他一進到餐廳就對老闆說,謝謝你讓我回來,我現在很好配合,巴拉巴拉。嗯哼,這些話不就正說明了,他之前很難搞嗎?後來邀他進樂團的友人也強調了這件事:老兄,之前的鍵盤手沒你厲害,但你真的是超難搞。

二是,他不僅難搞,其實自尊心也強。

在餐廳他跟老闆討價還價:how about two for you and one for me?兩首照你的意思彈,一首就讓我彈爵士吧?到最後還是all for you and none for me時,他還要強調:好,是照你的意思來彈,但是也是我同意的。
就像在與Mia再度見面的趴踢上,樂團的人來通知他要上場了,他又強調沒有人可以命令他,但Mia馬上一語中的:他剛剛就命令你啦,他也要辯解「是我允許他命令我的」。
當他的姊姊告訴他要他好好為自己打算、整整箱子、去認識女生,他的回應是:等我找到自己的地方我就會整理;認識女生?她不喜歡爵士樂,我也不想認識;我現在就是在運用拳擊的戰術,不是我被打趴到站不起來,是我自己想要靠在繩子上休息,我正在等著被生活打到趴後,我就會變成浴火鳳凰。

有沒有突然覺得,他其實還蠻中二的。

無論如何,他就是要按自己的方式做,即使他知道事實可能是他必須屈就於現實,他仍要宣稱那也是他自己決定後的結果。

不過,話說回來,作為一個中二,這件事在生涯上是一體兩面的。老闆可能不會喜歡這樣的員工,可是,在別人底下工作、照別人期待的方式而活,或許就不是他這輩子「適才適性」的所在。
或許,他就是適合作一個自由的創業人,盡情地發展揮灑。至少我們可以確定他琴藝極佳,不是空有幻想卻欠缺實力。只差找對一個位置。

一個所謂「自由」的創業人,套用《被討厭的勇氣》的說法,一個能夠自立、自由的人,是擺脫以自己為中心的。

「找對位置」的路上,也並非藉由一意孤行或自以為是,就能夠達標。

要從「以自己為中心的中二」過渡到「擺脫以自己為中心」,我感受到的是,這小男孩,也很努力在學著長大。
他對爵士樂充滿熱情,他如數家珍地告訴Mia爵士樂是一種怎麼樣的音樂,企圖改變他心儀的女生對自己珍愛的事物的看法。

他說,他很想要開一間自己的店,他的構想清晰,甚至,看起來他曾經離這個夢想很近。

只怪識人不明成了一場空。生活並不如意,彈奏只為應景而生的聖誕曲調,以及80流行金曲的十足愚蠢(還要穿得像消防員),豈比得上爵士樂的靈魂,可是為了長遠的目標,他願意屈身。

「找對位置」的路上,有所妥協並非壞事。即使總要使出「自我語言」一招來告訴自己「現在這麼做也是我自己決定的」,可是這樣何嘗不也是一種「對自己負責」。

好吧。看在他也有努力長大的份上,就欣賞一下他這歷程吧。(但如果我是餐館老闆,在欣賞他之前,我還是會跟他說:吝杯聖誕節就是要聖誕曲,你這麼想free jazz,你要不要想想你為什麼不去找間jazz bar好好給它jazz session,而要跑來這裡為難我的聖誕節?是的,今天是聖誕節,你看,你也知道。)

(即便欣賞中二的反骨與不願被框架,我還是忍不住想ㄉㄧㄤ中二)

二、說愛情:春夏秋冬


Sebastian認為Mia不應屈居於現實。在Mia還不相信自己似乎可以成功前,Sebastian好像就肯定她一定可以。彷彿全世界,眼前只有他最確定我的價值。

如同那一晚,Mia聽見了琴聲,走進店裡便看到了沉浸在spotlight之中演奏的Sebastian,彷彿是那麼樣地不顧一切,彷彿活著只為此刻,專注而動人。

愛情為什麼迷人?或說,在初步被對方的一些條件、特質有些吸引後,為什麼你感到更想靠近這個人,想成為彼此的伴侶?也許有一部分,是因為這個人看到了你的美好,甚至比你自己更相信你的美好。

(所以也有說,戀愛其實就是藉由另一半重新愛上自己;或者,怎麼知道這個人是不是對的人,就是當你跟方在一起時,你更喜歡自己……,諸如此類對愛情的見解,大概也有類似的意思。)

這種我眼中只有你,你眼中只有我的積極關注與正向回應,很少人能不心神嚮往的。

男女主角有點冤家路窄的意味,挖苦和互嗆一開始沒有少。
(我超愛Emma Stone對著男主角唱I ran的那個橋段,整部片最愛她那機車的樣子,我甚至認為那段比她跳踢踏舞出色一百倍。可能因為我也有80年代金曲魂吧,哈哈。拜託讓我也跳一段。)
然後,就說男主角中二。你看他又來了。明明是想靠近,卻孤單的黎明。明明自己的車就停在宅邸的門口,跟女主角走那一段路,卻還要故意唱「可惜我對你沒感覺,what a waste of the night」。女主角也不是省油的燈,被這麼說當然是本能地要反擊一下:喔,我也這樣覺得啊,對你沒感覺,what a waste of the night。妙哉,當女主角這樣表明時,男主角的反應是急著確認:真的嗎??

真是所謂挖洞給自己跳;但也真傳神了「打情罵俏」四字。
靠近一個人的面貌有很多,一直拉同學辮子捉弄對方的,也可能是在說:我喜歡你;一直罵你的,也可能是在說:我愛你。

我很喜歡片中導演鋪陳愛情萌芽的方式,有很多細膩之處,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不安、想靠近、想到你就開心、但又怕被推開、你才是對的那個人嗎;心中千百回,在影片中都呈現出來了。

包括,男主角不經意地問:你跟你的鮑嘉交往多久了?(才一個月,那我應該有機會吧。)
以及,當男主角邀女主角去看養子不教誰之過,男主角說,當作研究,女主角又回應強調,對,「只是研究」時,男主角瞬間有些落寞的神情(你赴這個約,究竟是因為你也喜歡我,還是真的只為了研究?我獨自走到海岸邊,不禁唱出,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

以及,女主角在節目試鏡被打槍,挫敗又憤怒,開車回家撇見當晚要「約會」的里亞托戲院,表情瞬間柔軟下來、微笑灑花;
當女主角如少女般開心地在鏡子前配搭著裝,想著今晚要赴電影約,發現男友來接她赴約,她瞬間露出失望的神情;
當餐廳擴音機傳來男主角演奏的那首曲子,彷彿天外傳來一記呼喚,她更想要靠近的人,是他而不是他,她大膽喜悅地衝出門外,奔離大談開發案的商業餐桌,決心去找茫茫觀眾席中的他(觀眾席的人真好,都沒人丟爆米花叫她別擋住螢幕),摸黑牽起手十指緊扣。

好一個春天哪!來來回回,試探探試,甚至連有機接吻處都三番兩次被打斷,但就在那一吻中,宣告春天的春心蕩漾,是這樣的happy ending。
這一整段曖昧萌芽的心情描繪,真的很細膩阿。

只是過了曖昧後,愛情的互動是浪漫卻也真實。

與生涯交織,很多條線同時是交會在一起的;每一次的交會點,都有抉擇、有考驗。
愛情在春天萌芽,在夏天綻放。兩人確實是更靠近了,也互相協助對方築夢。在相處之中,會獲得鼓勵與支持,因而有勇氣辭去工作,專心在家寫腳本;但同時也會開始看到對方真實的性情,像是「你不是辦不到,你是不願意」。會開始收進對方的期待,也會開始直接或隱微地說出對對方的期待;期待彼此能夠有多一些時間相處,卻似乎又要「明理」地接受雙方都得為各自的事業打拼。


真實的關係或愛情,本來就不是永遠熱戀期的十指緊扣。衝突、爭執,什麼事都有。他們的那次吵架,非常經典。根本堪稱「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典型爭執。

Sebastian特地在百忙之中,抽空回來準備晚餐驚喜給Mia。當他提出希望Mia能跟著他一起去波夕(念法好特別的名字喔,查一查原來是美國愛達荷州的首府)巡演時,Mia拒絕了。
女主角難道不想去嗎?她想去,她也思念男主角,但她有自己的劇要演出,她不可能去。
男主角失望嗎?失望。女主失望嗎?失望。
所以女主角開始問男主角,你這巡演要多久?我們難道就會這樣一直相處下去嗎?我要何時才能再見到你?
男主角開始說明這個「專輯錄製、發行、巡演」無限循環的迴圈,女主角一聽越覺得根本這不是男主角想做的事。
到這裡,其實,這後面到底有什麼情緒呢?我猜,女主角想說的是:
如果你是在做你喜愛的事,我可以接受這樣長時間地不跟你見面,但是,我犧牲自己跟你的相處,換來的卻是你根本在做一件你不喜歡的事,那我的犧牲是什麼?

或許再深一層是,女主角看不到自己與男主角的未來。有時候,我們可以忍受或接受當前生活的不滿意,是因為我們有一個未來的藍圖,那個藍圖可以支撐我們度過現在的刻苦。但是,此刻女主角的未來,和男主角的,似乎看不到交集於何處。

但是,男主角更是委屈。他說,他以為這是女主角希望他做的。他感受到女主角對自己完成夢想的在乎,但開店要有本錢,我這不就在做往夢想邁進的路嗎?為什麼你要這麼兇地指責我,好像我是個放棄理想沒有理想的人?
男主角為女主角做的犧牲是,去做一些自己不甚喜愛的事,出賣一下靈魂,而當被要求彈一些身為鍵盤手該彈的東西時,他就要回頭面對真心想彈的還是那些old jazz的內在糾結。但是遠處的目標是開店完成夢想,他何嘗不希望女主角在和父母講電話介紹自己時,不必解釋得那麼含蓄,好像自己還沒有成功,又是個無法養活自己、只活在夢想中的人。
男主角感到被指責的受傷,最後成了那句:你就是要我潦倒,你才會覺得自己在關係中重要、你就是要當比較厲害的那個。女主角聽到如此,何嘗不受傷?何嘗不覺得自己也被誤解?

為了愛來到彼此面前的兩人,明明都是為了彼此,在意彼此,卻在各自的失望與受傷中,沒有辦法真正說出背後的愛。
愛情中若有苦,是否很多時候就是苦在這兒?

三、受傷的心需要自己的肯定:我是值得被愛與被看重的

就說男主角自尊心強,他們在I ran趴踢上會面那次,當男主角聽到女主角說自己在華納片場咖啡廳工作時,他立刻就說喔喔,原來你是barista難怪這麼高高在上取笑我是不,女主角當時聽到是一臉莫名其妙。
高自尊,心裡面卻是無法肯定自己時,即使別人根本無貶意,自己常就會聽到貶意;故作堅強或不在意的背後,甚至是攻擊,通常都有受傷,感到自己被看輕,只是把它武裝起來了。
男主角要女主角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女主角則在吵架中去戳了男主角你為何變得這麼在意別人的評價。

或許最初就是,兩個人在生涯路的挫折中,都是非常戰戰兢兢害怕受傷的,害怕自己其實並不夠好、並不會如自己預期的「可以成功」。

六年來試鏡的次次失敗,或是身旁的人告訴自己該務實一些時,都像是事實一再地用事實殘酷地應證、提醒:「我其實根本就不夠好」、「原來我不值得」。

然而,男女主角出現在彼此生命中時,卻又像是注入一則希望,讓自己重新相信自己「我其實夠好」、「我還是值得的」。

四、勇氣

雖然這是一種力量,不過終歸還是從別人的批評或肯定中,來決定自己的價值。這也是為何《被討厭的勇氣》中提出,不批評,也不讚美。我們從小都已習於由別人的評價來決定我們自己的價值了。
心理諮商最厲害的功能,大概就是讓當事人一路長大到: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在生你的氣、批評你、攻擊你,你還是可以愛自己、接納自己、穩住自己。當事人如果有力量,那會是他自己長出來的,既不是父母給的,不是老師給的,也不是親密伴侶給的,甚至也不是諮商師給的。

但這條路確實不易,即使自己是學心理諮商的,也要歷經浮沉糾結,而尚不知道彼岸達否。不過,一路上有他人的鼓勵與相伴,比起孤單前行是好多的。是鼓勵而不是讚美;鼓勵,encourage,其實也就是「引出勇氣」的意思。

女主角的劇場演出票房慘淡,甚至被劇場人員奚落的挫敗,讓她失去了待在築夢之處與繼續經營關係的勇氣,一路奔回家鄉。甚至,一個好機會要來臨時,都因為過去太多的打擊而不願意再跨出了。

六年累積的受傷,在關鍵時刻能不能跨過,確實就是需要勇氣呀!一個,仍給自己機會改變的勇氣,一個,願意回應自己內心恐懼的勇氣,一個,即使有可能會失敗,但仍會再度擁抱自己的勇氣。
女主角哭著說出她已經無法再承受另一次的打擊,那真的會殺了她。男主角說,You are like a baby. You cried like a baby.
是阿,受傷的人,表面是大人,情緒上都是baby。

看著女主角邊哭邊說,第一次看到這段時,我很心急,馬上在心中附和著男主角,並在電影院點頭如搗蒜:對,你真的別這麼幼稚。小妞,別讓過去六年的挫折在這一刻阻撓你啊,我知道這很可怕,且你也不想要一再受傷了,可是這一次會否跟之前不同?
我只差沒搬出國父革命OO次、李安在家窩了XX年才成功來說教。

但第二次看時,似乎比較能同理女主角哭哭啼啼的眼淚了。好吧。孩子,你真的受了很多委屈。
但你值得呀。
回頭看Mia在片子前段,唱著希望 waited to be "found”,其實這希望已成真了。就在她面試一進門,即使面都還沒試,結果還未曉,那名去劇場看他演出的女士,開口第一句對她說的便是:we're glad we found you.

(這就是,好的文本。字詞,不是亂選的,是有心思的。)

五、關於沒有露臉卻似乎重要的Mia’s Aunt

最後的面試中,Mia說/唱出關於姑姑的故事。
姑姑,不就是,當初生涯路上,啟蒙她走上演戲之路的人嗎?聽起來,姑姑敢愛敢恨,在冬天一躍跳入了巴黎塞納河中,儘管重感冒了一個月,卻表示,如果再來一次,她還是會不加思索,縱身躍入。儘管在某一句歌詞中,似乎透露著姑姑是死於酒癮過度。
瘋狂的執著,執著的瘋狂。這是否就是勇氣的其中一個面貌?執著而瘋狂的人,常便是不在乎他人怎麼看待自己,於是也成為了不被他人評價來影響自己的人。
若如此亦能得到勇氣,那麼,仍舊敬瘋狂吧!(如同《霸王別姬》裡說的:不瘋魔,不成活)

如果擔心瘋狂而終致喪命,那就,敬瘋狂 ,並p.s. 在某些時刻,即可。

六、Where are we? What are we gonna do?
Mia與Sebastian最後的一次談話,在同樣公園處的長椅上。

Mia問了兩次:Where are we?(第一次男主角還故意裝作聽不懂,回答她,我們在OOO公園阿。)

拉著那條生涯與愛情的線,看、問,現在,我們走到哪裡了?我們的關係是什麼?我們的未來是什麼?

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很感人。因為,如果不是在意這段關係,可能只會問,你打算怎樣,我打算怎樣,但不會問「我們」該怎麼樣。
不過,男主角告訴她的是,你就去巴黎吧,而且你必須去。至於我,我想留在這裡弄起我的club。

到頭來,在夢想之路漸漸清晰的這刻,他們並沒有為這段關係,許下承諾。

既然沒有承諾,那麼,也就讓關係化作一段各自心中的情感吧。

最後男主角說,I gonna always love you.女主角也說,I gonna always love you.
終於要別離了。以後再也沒有what are we gonna do了,但仍有彼此的I gonna always love you,帶著彼此走向未來。且在過去,你們已經給予了對方許多意想不到的美好事物了。你看,你現在會聽爵士樂了,男主角說。

七、最後還是大淚崩
五年後,女主角成為了大明星,看起來也有婚嫁與孩子了。
某日,她與現在的伴侶,進到了一間爵士餐館,一眼望去,是她當年幫男主角取的店名,還用了與她設計一樣的圖案字型。

 

那段flashback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強大了。好像整部片的情感,都在結局的刻畫中整個傾瀉帶出。

所有過去的畫面都重現在眼前,所有過往回憶,一起走的那些路,甚至,來不及或無法或錯過機會一起建構的未來,都在那段想像的情緒中成真。
似乎,在聖誕節餐館的那一刻,Mia就已愛上Sebastian,她想像的是,當他走過來時,他會一把抓住她給她深情一吻;在劇場的演出,那時她其實多麼期待整場的高朋滿座,期待Sebastian在場陪伴、為她叫好;期待Sebastian能同她一起到了巴黎,在巴黎也能找到一處Jazz bar演奏他喜愛的音樂。他們一直能夠陪彼此同行,直到結婚、生子,直到一起來到他開的club。
有舊情人議題的人、有「曾經有一段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卻...」的人、未竟事務還沒竟完的人,這下應該都要流淚一段了。我哭到散場都還沒恢復。(完蛋了,個人議題太多還有待慢慢處理。)

為什麼這個flashback後座力這麼大?是不是愛情裡,得不到的最美麗,因為只需要活在回憶與想像裡?
可能吧。

愛一個人,有好多種形式與情感。"I gonna always love you"可能是最簡單的一種了,因為不必面對真實的爭吵、磨合、拉扯,就好像外遇那樣令人驚豔而現實那樣令人俗氣。唯一的副作用也許就是,在回溯之中要感到那麼多味的失落與雜陳。

可是,那終究,不都是自己的選擇嗎?

在自己的種種「想要」中,我們不過就是不斷回應生涯,為它作出取捨與決定罷了。

相較至尊寶與紫霞仙子在城牆上的那一吻,或許,這一段flashback,並不是真的該令人失落到無法自拔。前者是「我太晚發現,卻已經無法挽回」,在我還沒有發現我想要什麼時,我卻已錯過我這輩子最愛的了;而一個卻是「人生或許不能全拿,但自始至終,真的沒有什麼需要挽回」,我一直都知道我想要什麼,也沒有真的錯過太多。

(至尊寶跟紫霞仙子阿~想起紫霞倔強的臉龐,淡然憂傷的配樂,在沙漠中,至尊寶藉由附身去完成那一吻,這麼多年來,沒有一次我想起這段不哭.....)


想想,原來,片頭的歌舞不只是大跳大唱築夢之歌,只是為了熱鬧開場而已,其實那名女孩她唱的,就是這整部片的故事翻版啊:

那年他們17歲,她知道他們彼此是真感情,然而她知道 “what I must do”,所以他們在聖塔菲的巴士站分手。而她想像的是,有一天,這個男孩會在電影上看到她的演出,而感到這名女孩兒似曾相似,想起了生命中曾有這個她。


如同,有一天男主角經過女主角的電影海報,而女主角走進了一間music club,看到了似曾相似(一模一樣)的招牌與男主角。即使這麼多年我們並沒有聯繫,但現在我知道,你已經達成了當年我們一起追的夢想了。
結尾是,兩人四目相交,然後,給彼此一抹微笑,離去。
那是真感情,也不演誰拋棄了誰、是你夢想重要還是我重要的爛戲。五年前,為那一刻,我想我們都為當下作了最好的決定。

 

好吧,理智上,也許到頭來明白為了那一刻作了最好的決定,不過,也許情緒上,也有一個部份的我們,還是很想任性一回地大喊:「跟我一起去巴黎吧,不要離開我!」

嗯,就為了這「不要離開我」,我那時,其實有一度好希望能跟你繼續走下去,還是,讓女主角結局處的flashback,也在自己身上淚崩一回吧。

哭完了,想起這些音樂,輕哼,也就覺得,嗯,這部片,可以陪看電影的那個自己,走過一段。(這也就是電影的迷人處了,是吧)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