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劇透]

王子復仇記;成長小說。

一個男孩終究明白了,

長大的過程是面對一次又一次關係的失落,卻還是能往前走。

 

想寫這部片,有幾個衝動的理由。

一是2015年高雄電影節看完這部片後,我內心有很多感動與想說的。

我打從心底喜歡這個故事。

二是,某天看到谷阿莫竟然作了它的介紹。

當下有些訝異,因為這部片不熱門。

沒料看完後,我呆若木雞、悵然若失,

感到谷阿莫徹底毀了我心中的愛片……[應聲倒地]

No offense,谷阿莫的影片有它的樂趣/惡趣,

可是對沒看過這部片的人來說,有失公平。

Turbo Kid其實是部好片。

 

場景色調是B級片常見的荒煙漫草,

彷彿在河床旁邊的砂石場取景,

非常B,非常復古,每個人都穿著你老媽都嫌俗的誇張服裝。

 

男主角幼年即目睹雙親死於反派老大刀下,

他靠著蒐集哩哩叩叩的東西換取水糧。

在這個看似都是成人的世界裡,他只是個孩子,

是個輕易被欺負、看輕的對象。

 

這部電影雖然有它的惡趣,卻因為主角設定為一個孩子,也有它的淡淡哀傷。

現實也是一樣的,大家雖然常言「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

但其實我感到我們當中很少人真的看重兒童或青少年,甚至是青年的地位。

大人常懷疑他們的決定,認為他們不夠成熟、不懂事。

當他們有情緒時,便要他們收起情緒,

不要情緒化,作個「乖小孩」。

有些人懂得利用這點,

一旦青年人做的事對自身不利,就把它貼上是被人利用的標籤。

青年是純真的,但也是無知的。

無知的人怎能可信?

孩童、年輕人,你的名字是弱者。

 

男主角也有類似的處境。

在那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中,

漫畫中的渦輪騎士,成為他幻想的寄託。

對照自己的手無寸鐵,powerless

渦輪騎士是個有power的人,且有能力拯救自己心愛的人。

 

有一天,男主角發現一架墜毀的機艙,裡頭躺著的人,竟然就是貨真價實的turbo rider,渦輪騎士。

這世界上真的有渦輪騎士!這一刻,他的幻想成為了現實,他有可能成為渦輪騎士,這不是作夢,這是真的。

況且,他還得到了渦輪騎士攻擊壞人的雷射武器。

 

這好像是每個小孩子都有過的夢想----擁有power

不管是magic power,或是在學校成為被關注的角色,

拿前三名,得到好棒棒,

都是一種power

 

可惜,這個雷射武器不是那麼完美,它發射後需要一段時間recharge

第一次在女主角面前,他想展現自己有能力打退壞人時,

武器果然就給他漏了氣。

那些壞人在他面前哈哈大笑。

 

這一幕,讓我想到了大學讀過的一篇短篇小說,

A Man Who Is Almost A Man

裡頭的黑人小男孩,也同樣被大人們瞧不起。

 

有天,小男孩意外地得了一把槍,他想用那把槍證明自己不是好欺負的,

誰知道卻誤射殺死了非常重要的一項財產,那頭驢子。

那一瞬間,他明白自己闖了大禍。

那頭驢子在大人的心中,可能比自己的命還要值錢。

結局是他在黑暗中開始奔跑,卻不知道自己該跑向何方,或正跑向何方。

黑人小男孩有了槍,男主角有了雷射武器,卻都無法爭回自己想要的尊嚴。

 

不過,Turbo Kid畢竟是部cult片,沒那麼沉重。

浪漫許多。

女主角不是省油的燈,拿起小矮人木棒攻擊力絲毫不遜色。

總之,在幾場血濺四溢、死法誇張的危機中,

(似乎還算是女主角救了男主角?)

兩人的關係拉近了,情誼漸漸發展。

 

男主角一開始其實很想甩開莫名纏上自己的女主角,

對他來說,在險峻的生存環境裡,

似乎沒有人有能力再多照顧一個誰。

可是,女主角的出現與互動,讓他開始有了被陪伴的感覺,

即便後來他和觀眾同時知道,原來女主角不是人,是一隻友伴機器人。

 

機器人需要充電才能繼續活動,

有好幾次,男主角和觀眾都以為要失去她了,

可是總是讓人驚喜地,她又「復活」出現。

 

有一幕在星光下,女主角和男主角談天。

他們聊什麼我真的完全忘光了,但我記得兩顆心的靠近,

在這些對話中,男孩道出了內心的世界、多年壓抑在內心的喪親之痛,

還有,些許孤寂的感覺。

 

結局不出,男孩報了殺親之仇,惡霸被剷除。

可是女主角在水雨(對,是水雨,不是雨水)中,

這回真真切切地關機,不會再啟動。

女主角在男主角懷裡死了,

男孩抱著她哭著說:拜託你別走,我不想再回到一個人。

這一刻真的很傷心,我看得又鼻水眼淚直流。

男孩再次失去了生命中的重要他人,先是父母,

現在是眼前心愛的女孩。

 

有一種十二萬分的寂寥,在接近尾聲的這一幕爆發開來。

一個核爆後的世界,萬物俱灰,什麼都沒有,

鼠輩惡霸橫行,叢林法則的世界,

從小目睹雙親被殺,獨自一人成長,

既沒有獲得安全感,也沒有真誠的人際連結,

後來跟他建立起關係的,只有一隻機器人而已。

Maslow的論點觀之,主角的需求金字塔根本搖搖欲墜,

想想,這男孩竟然沒有人格偏差,

還生長得這麼善良純真,真的是全世界最浪漫的奇蹟了。

 

雖然我知道這是部cult片阿!不必看得這麼認真,光是讀一讀拼命踩腳踏車的追逐戰,還有誇張的死法,這種幽默也挺好的了。但是寂寥感、分離的焦慮、被拋擲於這個世界的孤獨、成長的失落,這些經典的元素它都用上了。咀嚼到最後冒出這麼多存在主義的滋味,不配眼淚叫人如何是好。

 

成長的過程,生命、人生,是否往往是苦澀的?

小說裡常見的一類主題即是 “loss of innocence”

主角終於領悟到這個世界、人生,並不是自己所能期待的那樣。

Innocence,可解作純真,

經過創傷、分離,種種負向經驗的洗禮後,終於逐漸失去了原來的單單純純;

我們開始學會了防衛、偽裝,學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然而innocence,也可以解作無知,當一個人終於不再單「蠢」,哭完後,擦擦眼淚,明白了,這世界,本來就是有善有惡,沒有全然的理想與完美,

學會接納,重新擁抱,

那就是長大了。

 

OOO,長大真的不是一件壞事。」

這是我大學的學妹,在我大五時跟我說的一句話。OOO是我的本名。

 

我是很後頭,很後頭才長大的。甚至是到今年暑假,我才覺得自己真的長出一些大人的樣子。

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感覺好像很不真誠,

但事實上,它只是一個持平而客觀的技能。

壞人用了這技能,仍是一個壞人,

但是一名成熟而善良的人,會善用它去促使人與人之間更圓滿。

 

亞里斯多德認為的善展現在一個人身上,

a good man skilled in speaking

跟孔子所言的剛毅木訥的君子,呈現截然不同的形象。

我們認為小人油腔滑調,可是,言語,充其量,也不過是一種工具。

 

重點在於,你決定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一個好大人,就跟一名孩子一樣純真無邪,卻比小孩子多了那份「真實力量的溫和蘊藉」。

真實的power,不再來自於一把槍或是雷射武器,

也不訴諸暴力或霸權,而是心理上的健康強壯。

他會好好地認識自己,為自己選一條路去走,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他會努力地去成為他想要看見的改變,

如同甘地說:You must be the change you wish to see.

 

然而,如果他一點也不想努力,他只想舒舒服服地過日子,

他也能接納自己就是這麼一個舒適的人,

他不指責自己懶惰,不批判自己沒有社會責任。

注意甘地說的,他說,你要成為你希望看見的改變,是你而已,

他可沒說,「每個人都要成為自己希望看見的改變」,

接下來還訂定規則,達不到的人要被當掉、罰寫一百遍。

甘地並沒有批評或撻伐沒有參加不合作運動的人,也沒幫他們取綽號;

即使英國殖民對印度人民如此地不公,他並沒有對英國官員丟鞋子。

(至少就我所知是這樣吧?如果事實不是這樣,

那,代表甘地也有被偉人傳記給造神的嫌疑?

因為我是從偉人傳記讀到他的故事地呀)

 

如果我認為我是對的,我就可以對你丟鞋子,那麼同理,我們可以體罰犯錯的小孩、學生,對所有犯錯的人丟石頭,或以國家的名義殺掉他們。

 

除了反派與男女主角,片中穿插了一名大人。

按我們的語言來說,他的角色代表著所謂「正港的男子漢」。

正港的男子漢身穿著牛仔裝扮,最後他與男主角一起參與了對決;

所謂,男人之間的事,就是要靠男人的方式來解決。

 

在惡霸當道的無政府社會之中,他們當然沒有採用甘地的方法。

如果他們用了甘地的方法,那這部片可要少了許多噴血如湧泉的樂趣。

 

So,會不會,決定丟鞋子,是因為丟鞋者眼中的社會惡霸當道,

政府不值得信任,因此必須靠著自己的正義來發聲?

這樣想一想,好像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以理解,並不代表認同,但是可以理解了。

 

那麼,我們的政府是不是真的不值得信任?

或許這個問題要回頭看自己。

我自己是不是這一生時時刻刻,都是值得信任的呢?

我這一生從未傷害過人,不管是有意或無意的;

我永遠都明白自己在做什麼,沒有一刻是不清明的。

可否?

我很清楚,我不是;這輩子,恐怕也無法達此等級。

 

「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錯的,便可拿鞋子/石頭丟她。」

我想,那是我之所以不丟鞋子或石頭的原因。

如果我無法做出這樣的保證,那麼我眼前的政府,

我認為它也無法。

政府裡的人,也不過就是這個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的組成,

我們把這些人放進去一個叫做政府的機構。

這些人也就是人,不是神。

而我們目前能夠走到的智慧,是最起碼讓政府裡的人可以更換。

因為可以更換,至少就離「值得信任」接近一些。

 

我會不會看走眼?挑錯了進入政府裡的人?也非常有可能。

你跟你的另一半認識了好些日子才結婚的,結婚後你發現還是有想離婚的時候。

你跟你的政府的關係,大概也不脫如此。

(更何況投票時,多數人面對著選舉公報上的人,認識能有多深呢?

我們的認識,多半來自媒體)

 

你總有失望的,但這時候,就看你怎麼反應。

鄙視它,就此斷絕往來,離婚。可以。

想辦法修復關係,溝通溝通,教教它。可以。

如果它不受教又無法溝通,還是可以離婚。

再找下一個,可以。

(所以這裡我忍不住分享一個心得。什麼東西可以決定,你的政治光譜是偏哪一方的?我認為,你比較願意跟誰修復關係、原諒哪一方,大概就代表你傾向那一方了。)

 

英雄電影中的世界,畢竟還是單純可愛許多。

反派們死翹翹了,世界好像就會回到一個秩序。

就算不知道是否秩不秩序,反正也差不多就要電影結尾了。

男主角決定離開這個發生太多故事的地方,踏上一個探詢的旅途。

他與正港的男子漢,彼此祝福,分道揚鑣。

 

我們都在學習長大。個人如此,一個社會、一個國家也是如此。

尾聲:

文章起頭說,想寫這部片,有幾個衝動的理由。

第三,也是最後一個理由就是,這部片子原聲帶的電子音樂好好聽阿!

(補上連結,分享,一同欣賞吧)

 

Anyway,它是我的愛片。

 

(至於衝動嘛,人都是有衝動的。我在這篇中,一再強調我不想丟鞋子。

但會不會有一天我依循了衝動行事,還是丟了鞋子呢?而那時,我不就成了言行不一的人啦?!

喔,還好,我從沒保證我這一生時時刻刻,都是值得信任的,

沒有。)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