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劇透)

一名乖僻的老頭,看起來很難與人建立信任關係的老頭,

(年輕時可能毫無把妹經驗,是名鑑識宅)

有天遇到了一個脆弱、單純,神秘,

而且同樣與自己一樣,有著乖僻難以與人建立關係特質的女子。

揭開神秘的紗,底下竟是有著年輕肉體、五官也散發魅力的美人兒。

 

哎呀哎呀,這時我就知道,他慘了。

 

人很容易被與自己有著許多類似特質的人吸引,

又被神秘的人事物給吸引,

(所以有時候交網友,見面不如聊天)

設下這個瞞天大局的角色,搞不好劇中的他也是學心理的。

也可能,他就是名認真的詐騙首領。

很認真,頭腦又聰明的人,想必找得到一些方法,

早就把這個人的喜好、弱點,都摸得清清楚楚。

 

男主角最大的弱點恐怕就是人際孤立。

So,買通他唯一的工作夥伴,接著再讓自己成為他開導顧問,

Everything’s done! Piece of cake.

 

所有的贗品之中都有真實的部分。本片晶句。

所有騙局設計出的「假」身分中,難道就沒有真關係、真感情?

想想,色.戒中的王佳芝,不也是如此?

要不是動了真感情,最後假身分又怎會被揭穿,局也破了。

 

一旦是真感情,注定將有人要流淚,要失落,要被狠狠地打擊,

再嚴重一些就住進了療養院。

 

影片最後的惆悵,好像不出如此。

 

當男主角願意打開門,讓女主角走進收藏室,

展示他寶貝也保密至極的畢生收藏,

他把自己的心房整個都打開,讓他的摯愛走了進來,

然後,女主角便淪陷了,

就像色.戒中的易默成攤出了那顆鴿子蛋後,

王佳芝便淪陷了,說出了那句「快走」,

女主角在那一刻同樣的淪陷,上前緊抱男主角,

告訴他不論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她希望他相信自己是真心愛他的。

 

這一幕,我似乎與女主角有過同樣的情緒。

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情緒,是因為不想當壞人,

或是,太想當好人。

 

我知道我恐怕是要做一件讓你傷心的事了,可是我的本意並非想傷害你,

也許錯就錯在,是我自私了些,因為,我還是覬覦我想擁有的。

遺憾與惆悵是,我在一個不對的劇本中愛上了你,

於是注定,結局是我們兩人都要受傷。

可是,我愛你,或我愛過你,這是真的。

雖然一切都是假的,大豪宅、曠野恐懼症、修理齒輪,都是假的,

可是,我愛你是真的。

 

於是,愛情裡,到底什麼是愛呢?

如果她真心愛我,怎麼會這樣傷害我?

她難道不知道這樣我會有多受傷嗎?

不只是心理受傷,我這一生一無所有了。

太殘忍,太殘忍了。

這樣是愛嗎?

 

OK,親愛的,如果你這麼說,那麼你對「愛」的理解應該是:

如果對方夠愛我,就不會做出傷害我的事。

 

聽起來好像合理,但似乎也能找到反證。

 

你的父母,如果,在你心中,他們還算是愛你的,

或許你從面對他們之中更能理解,

這個關於愛的條件句,想必不太能成立。

你的父母再怎麼愛你,一定仍做過傷害你,讓你感到受傷的事。

可是你仍可以明白,他們並非不愛你。

 

那麼,愛是什麼?

有很多關於愛情的理論都已被提出,例如知名的Sternberg愛情三元論,

激情、親密、承諾,

最理想而穩定的愛情,被認為是三者兼具。

 

那麼,若把這個理論放入寂寞拍賣師的這個情境,

這個愛情裡少了什麼?是承諾?抑或是,誠實?

可是,女主角如此懇切地對男主角說,請相信我是愛你的,

顯然,即使沒有承諾,男女主角感受到的仍是愛意。

 

也有另一種解釋方式:愛就是一堆化學物質傳輸在我們的神經受器中。

當激發強烈時,我們便覺得好愛、超愛、狂愛,

我真是愛死你了。

撇開只是單純的精蟲衝腦,

我想,我是心理上既想跟你靠近,

我的身體也想更加接近你,

看來,親密與激情,似乎靠著情緒與身體就可以搞定了。

承諾,除了有情緒的加持,似乎免不了有更多認知的成分。

 

好吧,這樣,是否就說得通了?

女主角在身體與情緒,都向著男主角,

但她終究理智過人(國安局正需要這種人才)

而沒有像王佳芝那樣意亂情迷。

也許,她的確非常需要這筆錢,

也許,她並不知道自己會動了真感情,

卻只怪頭洗了一半,

這個任務不應該敗在自己手上。

也很有可能,當她決定叛變,她和男主角的性命都會不保,

所以,她也只能順著已經訂定的劇碼往下演出。

正因為她愛男主角,所以她得騙他。

 

男主角呢,你怎麼想?

如果,有一天你在咖啡店內的等待,終於盼到了答案,

這答案是,女主角騙了你的一切,竟然全是出於愛你,

你曾經有的那些恨,是不是瞬間都能從硬刺化成了棉花?

是否,正因為這就是你所相信的,所以,

你一定會守在咖啡館內,直到女主角可能出現的那天,

你想聽她親口告訴你,當她說她愛你時,從來沒有一分一秒是謊言?

 

或是,你只是要一個真相,儘管真相是她從頭到尾都在騙你,

一個更令人撕裂心扉的事實,但你要聽?

問到這兒,我竟然想到電影八釐米。

尾聲真相大白那刻,尼可拉斯凱吉飾演的偵探,

打手機問他的當事人/客戶,問她是否想要知道女兒下落的真相。

客戶的女兒失蹤了,作為母親的她想調查女兒的下落,

她知道她女兒有個明星夢,也許,

她只是不告而別,跑去Hollywood發展了。

 

真相比明星夢殘酷得太多太多。

願意知道真相,需要勇氣。

選擇放棄知道真相,可能也需要很多毅力。

總之,母親在電話那頭哭著決定要聽真相。

 

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哪一個選擇對她自己最好。

就算,沒有人知道哪一個選擇對未來最好,

當事人根本也完全無知,

起碼,那一刻,是她自己創造了未來的腳本。

 

而對寂寞的拍賣師來說,在咖啡館裡等待,

或許亦是他最好的選擇。

至於,他想聽到什麼,他怎麼定義這段愛情的真與假,

就都留給他自己決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