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劇透)

Friday night的放映夜晚,高雄電影館一樓售票處的排隊人數有稍稍嚇到我,

進到放映廳後,又被嚇了一次。沒想到人數這麼多。

《巴黎野玫瑰》看來是部很具吸引力的片子。

不知道大家被吸引的原因是否雷同?

就是,看似一段很歇斯底里的狂愛,張力很大,

或許也好奇情節如何發展,

或者是因為導演,或者是一部經典,

或者覺得很袒露的性愛很激情,所以就來激情一番,

然後大家就坐在激情的座椅上,開始了激情的開場。

開場就是一幕黃昏光線下的做愛。

有點害羞,理智上想著:Well,果然是法國片,

(害羞無處可躲的時候,只好躲到理智,先來下些結論)

不過,另一個比較貼近的感受是:這個性愛很真實、很直接,毫不掩飾。

好像沒有什麼能比這個開場更能展示男女主角之間的關係。

男主角開始了口白。他們認識七天,每晚都做愛。

怎麼認識的,似乎並不是很重要。

某一天,女主角提著兩只箱子,在一個意外的時辰出現在男主角的家門口。

她用了一些漫不經心的話開場,最後才來到比較貼近自己心理真實狀態的位置。

事實是,今天的她過了糟透的一天,她所倚賴的生命中的小小希望,也被今天發生的事給徹底瓦解。

她無處可去,她拎著箱子來到男主角家門口。接著,她表明了,她並不是一個只是想要一段玩玩感情的女人。

然後,男主角沒說話,只是做了一個動作。

他把兩只箱子提進了家門。

然後,女主角就像個孩子一般開心且樂不可支,

然後,我馬上驚嘆,Oh my god…怎麼可以把一段關係的承諾,鋪陳得這麼細緻。

 

好吧,也許說「承諾」太「重」了,姑且說,

每一段關係,都有一個可以將之定位為起始的一刻。

小王子裡的狐狸說的是收服/馴服

動物心理學說的是銘印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托馬斯(或是作者米蘭昆德拉),說的是Teresa像一個被放在搖籃的孩子,送到他的家門口;

對他來說,那是一個禮物,也因此Teresa成為了和其他女人都不一樣的女人,

星球上的玫瑰成為了那朵和其他玫瑰都不一樣的玫瑰。

如果真要用心理學的詞彙說,那就是依附關係的開始。

 

巴黎野玫瑰裡的貝蒂也是如此。在們做愛了七天後,兩只皮箱,宣告他們的關係不再只是性愛而已。

像小王子裡的玫瑰一樣,貝蒂非常折騰人。

男主角說,從沒看過穿著這麼隨便的女孩;鄰人說,簡直就像花花公子雜誌走出來的。

在我眼裡,我會說,yeah,她就是個小孩子,彷彿幾乎沒有社會化,

不在意他人眼光,只依情緒活著的人。

這個女孩的可愛之處,在於她並不是一個公主病的人,

她會採買、打掃,甚至看來有非常好的廚藝。她讓男主角從只是有一棟屋子,到真的有了一個家。

但她無比敏感、脆弱,脆弱到讓自己不停受傷,生理、心理上都是,卻沒有辦法抑止。

如果要用DSM-5的詞彙說,她的診斷恐怕會是borderlineHysteria

 

而這個在貝蒂身邊的男人,也就是男主角,是一個怎樣的男人?

在我印象,整部片大概只有最開頭一次他對她發了大脾氣,還脫口而出了些難聽的話

(聽了我都捏把冷汗,不過大概也是我自己投射太多,男女主角look fine with that,是我自己在親密關係中無法接受對方那樣對我說話)

但,後來的他,對女主角只有守候、呵護,再守護。忍不住讓人心想:

天底下哪裡還找得到這麼包容、溫柔又多情的男子了?

他所愛的女主角,是一個脆弱又易受傷的人,他甚至想拯救她,而不是離開她。

這個別人眼中跟瘋子一般的女人,燒掉了他的房子、用叉子刺了客人、跑去出版社長家揍他一頓、讓男主角滿街追著跑、拐走了別人的孩子、挖出了自己的一隻眼睛,但她卻彷彿是這世界上唯一欣賞他的才華,看到他的不凡的人。

 

這就是親密關係互勾的開始。I guess

勾,互勾。當我在你面前感受到自己的好,

當我在你面前呈現真實的自己時,

你沒有評判我、批評我、忽視我,反而覺得我是世界上最可愛、最英俊、最有趣的人,

這時,我想我就愛上你了。

更何況,你還不只是嘴上說說而已。

你一夜未闔眼讀完了我寫的(將近十本吧)長篇小說,完全地相信我根本不該當什麼水電工,

我天生是個作家,該好好寫作;

你一兩天之內徹夜未眠就把我的手稿一字一字敲打出來,寄給全城的出版社,

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比你更相信我能成功,我是能成為一名作家的。

當出版社老闆拒絕我的作品時,你甚至為我挺身而出,

去揍那個不懂得欣賞我作品還把我評論得一無是處的王八蛋。

雖然你被抓了,還被提告,

沒關係,為了你我願意再去好好地找那個出版社老闆算帳,叫他撤銷對你的告訴。

有奧客欺負你?沒關係,我來做個廚餘披薩給她吃,誰叫她欺負我最心愛的女人。

呵,結果這笨奧客還吃得津津有味呢。

我真的好希望能給你全世界,所以我男扮女裝去搶了保全公司,帶著滿袋的鈔票回來,

我想告訴你,我希望讓你過好日子。

終於在這時,女主角也對男主角說:你瘋了。

男主角看起來如此的溫文儒雅,但他為了貝蒂,是不是真的變得瘋狂了?

 

然而,男主角很介意這個「瘋」。

當街口那個患白化症的雜貨店老闆,對他說:「我們的兩個女人,一個是花痴,一個是瘋子」,

我當下覺得這話簡直是妙哉萬分,但男主角一點也沒有像我這樣欣賞雜貨店老闆的幽默。

他生氣了,非常介意老闆說貝蒂是瘋子。

有很多可能,也許,他內心認同老闆的話,貝蒂是瘋子,但是,他沒有勇氣承認這個事實。

也有可能,貝蒂根本不是瘋子,他痛恨外人這樣誤解在他心中像天使一樣的女孩。

貝蒂確實很特別、很不一樣,他也並不明白為何這女孩平均每個月好像就會發作一次地不受控制,

但她不是瘋子。

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貝蒂發現原來自己沒有懷孕。空歡喜一場。

貝蒂很想要小孩。她對小孩子有份特別的情感與關愛。

她曾經非常溫柔地把被掛在浴室牆上的雜貨店老闆兒子給抱下來,輕聲問他怎麼了,

似乎還說了”沒有人可以這樣對你”之類的話。

這一幕反而令我有些難過。我在想,像女主角這樣的人,小時候一定有個非常不愉快的童年,

在她的原生家庭中,她應該是個經常在心理上受傷的小孩,

即使電影中並沒有交代任何關於她過去的來龍去脈。

當她安慰這個小孩時,我想,她也同時在安慰自己內心受傷的小孩。

 

失去小孩對她來說,打擊真的太大了。她走不出這關,挖了自己的一隻眼睛,被送進了醫院。

被送進醫院的第一天,女主角太虛弱了,也可能因為施打鎮定劑。

總之,她睡著了。男主角站在病床,但是沒有互動、對話。

好心的護理人員請他隔天再來。

第二天,整夜無法好眠的男主角,一早竟然接到了出版社的電話。

終於,他的作品被伯樂欣賞,要被出版了!他帶著這個好消息,心想要告訴貝蒂,他們真的成功了!

誰知道,一進到病房,病床上只有一個剩下空殼的貝蒂,

她的眼神空洞,已經沒有靈魂。

男主角非常生氣,醫生告訴他,先生你別急,她根本就是瘋了,

我們給她吃了藥,你看她現在乖乖地躺在床上。

我們可以給她治療,看你想要吃什麼藥、電療,應有盡有。

男主角說她不需要吃藥,他要帶她回家,他會照顧她。但醫院堅持,

先生,她瘋了,她得留在醫院,你不是她的家人,也不是她丈夫,你根本沒有資格帶走她。

這一幕道盡了一種控訴。

我頓時完全與男主角同一陣線。我相當不平。

醫院憑什麼認為自己是專家?

那些醫護人員能給貝蒂的,只有把她束在床上的皮帶、鎮靜劑、還有一堆自以為是的藥丸。

他們沒有一個醫護人員,能給出像男主角那樣完全包容與接納的愛,

沒有人比男主角更能在她發作時更能安撫她的情緒,

他們憑什麼認為,自己能給貝蒂的是最好的?

最終,男主角作了一個決定,如同他一直以來想要拯救貝蒂、照顧她的那份積極。

當夜,他再度男扮女裝潛入醫院病房。

他親手結束了貝蒂的生命。

影片最後,畫面停在男主角坐在家中桌前,繼續書寫他的第二部小說,日出的陽光灑進屋內。

男主角感覺很輕鬆、很輕鬆。失落、痛苦、難過、憤怒,好像都已經走完了。一隻白貓在桌上陪著他。

這其實是一個傷心的故事,邊打著醫院那段時,邊又流了好多眼淚鼻涕。

(而且在火車上剛好又沒衛生紙= =鼻涕四濺阿)

但不知道為什麼,影片拍起來卻不是太傷心。

好像在說,沒有什麼結局比這個結局更好了。

男主角作了他認為最好的選擇了,貝蒂也不必再受苦。

貝蒂雖然走了,但她留給了男主角一個作家的理想,那是男主角以前從沒有勇氣想像的。

這一對戀人,他們做了很多違法的事,卻非常法式幽默地在影片中通通全身而退。

警察局裡,檢察官同情男主角;

保全公司裡,年輕的保全還對男扮女裝的男主角一見鍾情,馬上倒戈說要與她(他)作一對鴛鴦大盜,與她(他)遠走高飛。

(觀眾席上,後方阿姨也說,哇,男主角扮女裝真的很上相耶)最後,那個清新的晨光,彷彿也說著,一切又是個新的開始。

整部影片的鋪陳像是一部很清新、法式幽默的散文,一個順敘法,也沒什麼花枝招展的、需要深思理解的隱喻。

(我知道在文體上,它左看右看都是部小說,有角色、有情節發展,但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覺得它像散文)

 

男女主角兩人一起遇到了不同的人,經歷了不同的事,展開也結束幾段關係,

像極了一個真實又平凡的人生。觀眾們跟隨他們的腳步,參與他們的生活。

他們搬了兩次家,遇到不同的鄰居與朋友,還有片中穿插的小人物,

這些人物,我不知道導演是否有此意,但看起來他們也都有「不太正常」的地方。

或許這是導演的意思,我不知道。

也許導演要說,或是我自己想問:誰真的正常呢?

電影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失落、憤怒。

當這些強烈乖張的情緒置於脈絡中且能夠被理解時,我們就覺得正常,

遺憾的是,當不被理解時,一切就難以正常起來了。

說起來,很多時候,不敢說是「所有時候」,但,很多時候,一個人,需要的只是被理解,被聽懂。

巴黎野玫瑰,是一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有著需要被聽懂的靈魂,

一些拿掉瘋子與DSM-5手冊的靈魂。

 

導演一刀未剪版,整整三小時,這篇心得莫名一打也三千多字了。

(這年頭誰還想讀這麼長的文章阿?部落格的第一篇就注定……注定如果有人會讀我的文章,那我們鐵定會有「依附關係」了,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野玫瑰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