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既學教育也學諮商心理,自稱略懂略懂。 有一天半夜被雷劈中,茅塞頓開,覺得自己應該有能力用自己的眼光來寫出自己看到的世界。 小時沒拿過什麼作文比賽冠軍,但文筆還算有甲上,或甲上上。 於是決定拿出「我寫的文章鐵定有人想看」的自戀型人格出來打頭陣, 真誠一致的當事人中心態度在腰間,即使對電影專業一無所知, 也要來和電影中的當事人互動一番,狂寫作自己,好自在的「影評」。 我的文章,就是電影心得,非常有可能叫不出導演名字、不認識男女主角演員,甚至片名也忘了。但如果你喜歡很深刻地往人心探索,你就是我的target audience。

打完版面上半的部落格描述,心想:我有可能只寫電影心得嗎?

唉呀,騙人嘛。假的,還害別人眼睛業障重。

畢竟,搞到最後我還是會什麼心得都寫上來,從長痔瘡到批評時政都寫,最後我還會決定去選總統。

So,還是別披著羊皮說我的部落格只想談電影好了。

我,就是個一秒上下每天都有千萬心得產生的人,我是心得產生器。

有一天我在想,我可能會辭去我目前的工作,但辭職後就沒錢阿,怎麼辦呢?

想想部落客名人,有一定的讀者群,這也是可以帶來商機的。

又想想,大學時,我們幾個常寫部落格的好友老是作夢:

某天,一名富商讀了我們的文章後,垂死病中驚坐起!以電影食神的語氣大喊:

「太精彩啦~~~~~要是以後我讀不到這麼精彩的文章該怎麼辦啊?!」

那時,我們就發達了對不對?

秉持著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分享精神,我們那時還很認真地討論,

看看誰先得道,接著分配誰要去作雞、誰去作狗。

只是後來,大家畢業後各奔東西南北,各自過著刻苦打拼務實耐勞的生活;

作雞倒沒有,累得像條狗難免;

富商的夢也就止於作夢了。

直到此刻,當我決定我有可能放下我的鐵飯碗時,我竟然又決定開始回來作夢了。

「我要成為一個部落客!而且是可以寫到有收入的那種!」

 

當小孩子說出自己的夢想時,最常受到充滿愛的打槍。

我說充滿愛,不是在諷刺,我是說真的。

有些人會笑你,看你好戲,這些人是如此,不是假的,也不是你耳朵業障重。

但有些人,特別是你的親人,常常是長輩,開始說你不務實、你可以撐多久、你可以成功嗎、你不要想東想西,

他們不是想看你好戲,他們打槍你,是因為愛你。

就像電影三個傻瓜裡,法罕的爸爸當下完全不能接受他要放棄工程師跑去雨林當攝影師,其中充滿的是對孩子的擔心與不捨。

只是這份愛對孩子來說,有太多的彷彿被否定與不自由。親子關係中的受傷很可能常常就是這樣產生的。

然而,一個成熟的男人如法罕,他不是抱怨爸爸只會潑他冷水、打壓他、批評他、不支持他。

他做了什麼?

他勇敢地說服他爸爸,動之以情、說之以理(完全運用了中華傳統智慧〈陳情表〉中的建言),

最後,用情與理,他讓爸爸放心也接受了。

而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成熟如我,我的作法就是告訴擔心我的人:

Don't worry!我還沒辭職阿,給我一年半載的時間,搞出名堂後,我才會大膽拋開鐵飯碗。(迎接金湯匙?)

 

我沒天真到相信只要文筆夠好,就會有人讀我的文章。

就我所知,粉絲專業一類的東西,也是有行銷手法在裡頭的,例如,給行銷公司多少錢,它就幫你創造一個月多少人次按讚,也是有這種的。

好吧,但偏偏這點上我跟宋朝海瑞差不多脾氣(雖說起來,我猜我還輸他很多籌),商業手法我弄不來。暫時不考慮,未來,再說。

 

想說找個點閱率可能比較高的主題來寫好了。

寫食記,看起來蠻家常,好像不錯。人總是喜歡吃東西,也需要吃東西的(每次看徵友版,大家也都說喜歡美食)。

不過,一來當然是已經太多人在寫了,二來是我自認太挑嘴,已被訓練到,只要吃一口方知這是真的大骨湯還是假的、這塊雞生前死得有沒有尊嚴。

(這描述是有些誇飾法,但意義不說假的)

而且,我又海瑞上身了。

我是死硬派,如果你說你是一家餐廳,我就介意你給我路邊攤的塑膠水杯,就算你說把錢轉嫁到食材上,我還是介意。

我也很介意端上來的料理是工讀生煮給我吃的。

(並非工讀生煮得就比較難吃,但,接受工讀生煮的料理,等於接受雇主不聘任正職員工只聘用廉價勞工)

我又討厭那些把自己弄得像餐廳,卻分明只是有出餐的斤曠或58度C。

(回想一間麵店,阿姨煮完麵,她會叫你自己去端嗎?不會。阿姨就算只有一人在忙,她還是會把麵端過去給你)

所以主打介紹美食,大概寫幾篇就沒了。因為好餐廳──"真的"是餐廳且好吃到你會為它寫一篇文章的──說少不少,說多卻也不是想像中的多。

更慘的是,我上次驚為天人發自內心覺得超好吃的一間店,在自己的臉書寫了一篇後,那間店竟就收了!

說實話,我很惋惜。看起來老實鈎意的老闆,一個人離開家鄉到外地打拼,雖然料理真的很好吃,但生意還是作不起來。

看這樣子,我的食記儼然就跟死亡之握有得比。我看我還是發點慈悲,別寫食記吧。

 

所以呢,來寫電影吧。

某天我發現,心理諮商的訓練讓我變得更能用語言,去表達過去那些太過敏感又敏銳的部分。

想想Nolan與他的蝙蝠俠三部曲,Nolan也是學心理學出身的。

我這人,看什麼都可以被觸動,看國片魯冰花哭到死就不說了,卡通烏龍派出所,哭,動畫片超能壞蛋麥克麥,也哭。

哭不一定是傷心。

有些是傷心,有些是感動,有些還不知道眼淚的意思,因此值得被探索。

so,不是分析電影,只是看電影,用我自己去和電影故事互動,寫出來的東西,就叫心得。

如果互動的對象不是電影,是一則新聞,是一個事件,或是一個國家,它都是心得。

如果互動的對象是孩子、伴侶、學生、老師,你的愛人,你的仇人,那仍是心得,不同的是它迎面而來,而且情緒上更激烈。

So,我是心得產生器。

我還是別披著羊皮說,我的部落格只想談電影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