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是無法用"教"就能學會的,需要透過的方法是:每當發生了各種情緒時,就先回來整理自己。」

「OK,我也明白了,原來,我這麼希望大家要"理解",是因為,我自己,就是最怕,我,不能被理解或被接受。」

寫了昨日「這篇故事」,臉書友人一問:「想被看重的小我也料到會招來批評的小我群,但仍然勇往直前嗎?感覺後面還有別隻在發抖啊……」
一席問話,勾起我這個,其實早已經啟動些許時日的歷程了。
要書寫,而且是要用心理諮商的觀點去評時政的我,其實,也有畏懼與擔心。

眾人接受嗎?曲高和寡嗎?會被認為在共三小嗎?

但是,既然想要談「理解」,我自己自然是不能迴避這些情緒。因為,理解,是無法用"教"就能學會的;理解,對我自己而言,比較像一個,我作為諮商師的理想、終點、目標,而要邁向這條路,需要透過的方法是:每當發生了各種情緒時,就先回來整理自己。按精神分析,這叫收投射,心理師,必須去處理自己對當事人的反移情。

感謝電影腦筋急轉彎的出版,讓我們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各樣的情緒狀態;這些情緒,都在影響我們的運作。有時,我們真的不是萊利本人,我們是,被怒怒控制的萊利。而那些,在控制台掌控主人的情緒們,有時,我們稱之為「小我」。

而這是,我透過書寫,去整理自己情緒,也是「小我」的歷程。

第一段、投稿前是怒怒
9oo(已經忘了是哪一個周末)教師上街頭遊行,隔天我就覺得不爽。

--------以下開始,怒怒掌控大腦控制台---------

有些人一直說這是黨國教育黨國教育,到底人家上街頭就等於是受了黨國教育的洗禮,是哪門子的神邏輯阿?
自己的世界觀是黨國教育,就覺得全世界都黨國教育。那我也來說說我的世界觀。我爸是藍到底就先不提了,老媽以前最討厭國民黨專制,同情黨外運動者,最討厭教官叫他們填入黨文件暗地把它丟掉;我小阿姨、姨丈以前都支持黨外運動還幫他們作文宣設計。但,到了今年大選,他們這次全都改版了。怎麼不說說,這些"由綠轉藍"的例外分子?你有了解他們為何倒戈嗎?
那也不過就是因為,他們討厭陳為廷丟鞋子、太陽花罵大腸,幹來幹去他們受不了。以前是威權時代,他們支持黨外,但,民主時代後,他們不明白為何民主了,卻仍要過著過去那樣必須在街頭流血的日子,他們不喜歡經歷激烈的情緒,因為那讓他們感到失序感,他們相信投票與程序,他們喜歡講話平穩、有條理,不要激烈的情緒。太陽花時,他們並非不同情學生,但是,那樣的場面,令他們恐懼又憂心不已,因為情緒太激烈,所以他們選擇,看起來不"激烈"的國民黨。(當然,既然他們傾向了KMT,他們就一定是喜歡轉台到藍~藍~藍的新聞,看藍~藍~藍的政論節目)
我可不是在說,這樣的他們所思、所想的,就是"對的"。理想的狀態是,每個人都應該去整理自己的情緒。所以,這樣的人,也得去看看,為何自己害怕衝突、抗爭的激烈。而不是因為害怕衝突、抗爭的激烈,就去選擇事實上實在是(暫時)說不出還有哪裡好的國民黨。
但,這樣的人,你有去理解他們嗎?沒有!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你自己的世界觀是什麼,你就以為全世界都是那樣。別再跟我說什麼上街頭的人都黨國教育了!
黨你媽啦。

--------------怒怒離開中控台----------------

(哇,怒怒好威XD,剛剛打字一連串絲毫無須思考跟停止,也不用擔心措辭不雅、情緒是否太激烈。)

(是地,當怒怒是最輕鬆的;但我不是說所有人的怒怒都是亂發脾氣;有些前輩,對自己的情緒理解得很透徹,有時,他們是故意運用怒怒的;收放自如)

雖然怒怒心中想說的是這些,但,投稿時,還是按捺住了怒怒的情緒,寫了一篇看得出來不爽,但是最後離原先怒怒想說的,也有點距離的文章了。
一旦知道有些人討厭怒怒、激烈情緒,(而且這些人不是別人,就我摯愛的家人阿),自己也不得不能避開就避開,否則,用怒怒去為文,同樣會激起別人的怒怒。這是可以想見的。

阿,論壇的文章,真的不容易寫。

首先,事件隔天,如果你不寫,也就沒什麼機會被刊登,所以,一定要趕快寫。(當然,人渣小周也說過了,有些文章,他早就事先寫起來放了。這招我還沒學得起來,思緒為文不夠快,待努力。)趕快寫,還必須寫在500~800字內。身為讀者(苦主),就知道,敝人在下最會打落落長文章,但叫我800字內論述完整概念一段,難為寶寶了。總之,速速寫,速速投。闔上筆電。

二、投稿後是孬孬
阿~~~~[長嘆]
投稿時,完全不想用本名,很怕別人找到自己,或別人來跟自己打筆仗。接者,想瞞著所有人。

---------------------以下,驚驚掌控中控台--------------------

喔嗚,最好不要有人知道我投了稿。連開信箱,看是稿件被採用還是被退稿,都覺得害怕兮兮,不想面對。說穿了,是,害怕自己被拒絕,因為,被拒絕就代表自己寫得還不夠好,總之,害怕自己是不好的、獻醜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反而被別人電的;想到要被電,好恐怖好恐怖。
但,想要知道自己投稿能否被肯定的那個我,還是會忍住害怕去開信箱。

叮咚!阿!編輯已經回信了!好恐怖啊~~~~~~
ㄜ,[用手遮住眼睛] 編輯說:
您好
感謝賜稿,但近日稿擠,貴大作不得已將割愛。惟本報另有網路論壇,期待能刊登此大作,但不另付稿酬,不知台端是否應允。
感謝之至,順頌大安
蘋果論壇 敬啟

好,雖然不能登上紙本,但能夠在網路上發布,起碼也是可以讓部分人看到的。so,我說,好,沒問題,應允。
阿阿阿,好恐怖啊。到了網路上,就會有更恐怖的網友來回文了,一定會有認為"就是黨國教育阿,你看看你,你就是受了黨國教育影響才會有那樣的想法",喔嗚,一定會有這樣的人來回文。好可怕好可怕。

----------驚驚離開,厭厭進入中控台-------------

我要跟網友打筆仗了嗎?靠。打筆仗很累耶,我還要實習好不好,拜託不要來煩我了。就叫你自己好好反省還要來跟我打筆仗。

----------厭厭離開中控台-------------

到了晚上,和老公通電話。本來,連老公都想保密不說,但,心中認為,和老公之間不應有秘密的我,忍不住還是說了我去投稿的事。結果,老公一整個逼問我用什麼筆名,我說,可是我一點都不想知道我的文章貼到哪兒去了,有什麼人回,我不想要有人去看。我不想知道不想知道不想知道。> <
但老公竟然一直逼問我,要我給他筆名。好吧,後面大概太過驚嚇,我已經解離了,所以我忘了發生什麼事。大概是,那篇文章也沒有很多人讀。

總之,沒人讀也害怕,有人讀也害怕。嚇死寶寶了~~~~~~~~~~~~~~~~~~~~~~

三、得回來面對自己的恐懼
經過一整日的驚嚇,包括到睡前都還在驚嚇。
隔日進實習機構,開始想了想這件事。
印象中,我並沒有追問我自己這句:Why so害怕?
反倒是,害怕到個不行後,也在電話中表達出了那樣的害怕,我忽然覺得:如果我這麼想要寫文章,就必須克服這個恐懼,去面對大眾,不能只是逃避。

我當下覺得,我應該要鼓起勇氣,點進去我的投稿看一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為了這個決定,我也跟自己心中的小我對話,想想,最差的狀況,也不過就是,有人說我的話是屁話,叫我去吃屎。我也很認真地想了一下,哪一種回應會讓我最生氣。

OK,OK,我都設想好了,萬事俱備。雖然至今,我是沒再看過我那篇文章,但那日作了決定的我,好像已經不像之前嚇成那樣。獲得了,maybe是,阿德勒式的勇氣。

四、嗚嗚,還是,害怕自己受傷、被拒絕、被打槍
後來,想想,在開部落格這件事上也一樣。
我不好意思大張旗鼓地宣傳:「各位朋友,我的部落格開張囉!請大家有閒有能,幫我點進幾篇文章,衝衝點閱率。」

和先前投稿一樣,有那個,很怕被拒絕,很怕自己這麼用力去做、去說,卻被打槍或無人回應的,怕受傷的我。因為怕受傷,所以乾脆都閉門造車,或是隨緣算了,就算進展得慢,也至少比較安全。要不是那日,好友一句:我想看你的心得,部落格不知道又要「藏」到什麼時候。就跟那篇蘋果投稿一樣。

因為自己害怕被拒絕,所以,也發現,自己的反面就是,很怕拒絕別人。又,怕拒絕別人的自己,有時候真心不想接這份工作的,再一個反面就是,自己也變得很怕找別人幫忙。同學的單親媽媽問卷面臨難產,那回與同學聊到此事,發現,我們對於必須要一直去拜託別人,都有抗拒。

終歸這些害怕,害怕別人對自己質疑、挑剔、不滿、誤解。都是,害怕受傷的我。

即便到碩二時,每次連想約同學吃飯,都擔心同學說,剛好時間不行。那樣的害怕,又是,害怕失望,害怕,期待落空。不期不待,沒有傷害。此言不假。
 

五、又回到,還是要整合小我

我也認真想過,我能不能作一個,不想東想西,不要想著拔刀相助,不要想著世界大同,不要想著藍綠和解,不要想著兩岸和平獨立,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
不能阿。不能不能不能!我無法。[抱頭]
就說,小時候偉人傳記讀多了,加上有憂國憂民的公務員老爸老媽,再加上有叫我好好獨立過活女人不必結婚生子的老媽,再加上有認為我有能力改變世界成為甘地的老爸,就讓我變這樣啦。也許是因為,太反骨。不想,只是當鄉民。太想當,知識份子。也許,也像阿德勒說,追求卓越;也像藍丘達斯強傑說,還是,追求卓越。也像,馬斯洛說,自我實現。
總之,多年前,我在這個世界仍是無名小站的時候,那時我就寫下:如果可以,我也想當林懷民,而不是蔡依林。

那個,想當"世界偉人"(忍不住想接,台灣阿成財神總統)的我,似乎,願意帶著其他害怕被批評的小我往前。
走到要寫出"那篇故事",只是想談一種理解,而不是就哲學概念、社會學概念,或任何理論概念,去看一件事,我仍會覺得驚驚,覺得,一定仍有人會覺得曲高和寡,或是,"阿這是在共三小"啦的情緒出現。

OK,我明白了,原來,我這麼希望大家要"理解",是因為,我自己,就是最怕,我,不能被理解或被接受。
那是我最最最怕的。

(難怪,我先生誤解我,我一定是會跟他把命拚的,絕不跟他在那邊什麼同理、傾聽)

六、設想行動方案

我在學習現實治療時,老師很看重,如果我們要帶領當事人進入行動階段,我們定當,鉅細靡遺!如同電影場景一般地,沙盤推演。計畫越是明確,當事人成功的機會越大,也越能避免挫敗感。(但,若當事人並沒有實際去操作,千萬不必和他吵架,或指責他為何沒做。同樣,請他聊聊,為何做或不做。如此而已)

這一兩日,經過這一路的整理,我也設想好了:

撰文者,遇回應之人,若只是抒發情緒的,不必回應,看看即可;遇論述者,有心以言語、思想討論的,必得認真閱讀,明白對方在想什麼,在就其立場,繼續澄清或是反思自己的想法是否有誤。但,若遇問候我爸媽的,罵我沒頭腦的,定當拍照存證,法院上見。敢拿鞋子丟我、雞蛋砸我頭的,法院上見。

遇到要殺我的,也不無可能。當年,林肯解放黑奴,被暗殺;甘迺迪,突破三K黨,被暗殺。所以,讀歷史告訴我們,這世界上,就是有,自己的憤怒無法化解,於是必須向外殺人者。就算是偉人,做對的事,還是會有人覺得你是王八蛋,要來殺你。
這,我都想好了。既有話說,又不願當不說話的人,最壞的打算,就是,被,殺,掉。
但台灣應該不比美國恐怖啦。(看看川普,就知道,我應該還是安全的吧;至少在台灣,目前還沒有川普一類者出來選總統)



最後想說,今天又再度斗膽,寫了篇文章去投蘋果了,雖然一樣是可以上沒稿費的網路論壇。不過這次,可是一點也不像上次那樣嚇得半死了。雖沒留本名,但也不忌諱留個萬用花名。
and,如果,你願意讀到這邊,我真的也是佩服你了。甘拜下風。

我願意____________(消音)。

(此文撰稿,臉書先於部落格,so,在臉書上,我說,我願意送給讀完我全文的好友一個東西,但這東西,朋友之間合宜,大庭廣眾不宜,在此就不公布了。呵呵。)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