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你終於成為命中注定的「那隻」熊貓了。

天啊,在電影院看到第三集這一幕時,我哭得淚流滿面。想到阿波從第一集一路走來的心理曲折,既猶如醜小鴨變天鵝,又如中華文化中的「天命」說,也如蘇格拉底說的,「認識你自己」,也似超個人心理學所說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靈魂指印。

 

You are THE you, not a you.當阿波被指出是神龍大俠時,所有人都不願意相信,連阿波自己也是。

所有人都跌破眼鏡、掉光皮毛地質疑,是不是哪裡弄錯了?身材走樣又好吃還沒武功,儼然就是副魯蛇樣,這隻熊貓哪裡嗅得出一丁點兒的大俠風味?

 

Master師父認為這個學生毫無學習動機、毫無天分、只會吃。

 

太有意思了。我忍不住想到,一個常態分班的班級裡,少不了有一些學生是阿波的化身。老師常被他們弄得生氣,因為這些學生,對教室裡、課本上的東西顯示不出一丁點興趣。

 

你心裡也知道,阿,這些孩子,不是悍嬌虎一類的練武的料,

要是能夠不走歪路,進到一間私立學校,也不錯了。

 

阿波也還不到直接起身掀桌跟老師嗆聲那類的飆風仔,

你叫他動動筆、搖一搖他:

ㄟ,起碼抄一下筆記吧,不用動腦喔,只要照~~

這樣就有成績了。

這麼簡單,不做是不是太對不起你自己了,帥哥?

 

阿波不甚情願,但他也勉強撐起身子,睡醒模樣,意思意思給你寫一下,

再怎麼說,你都從講台上走到台下他身旁了。

他雖不是滿心歡喜,但他肯聽你一言,代表他還認你是他的老師。

 

我想,認真的現場老師,總沒放棄這些在教室裡的阿波。

 

這種老師,阿波年輕時嫌你煩,但畢業後通常會記得你。

如果他不記得你,其實你也莫遺憾。

硬是希望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有時也是一種「我執」不是嗎?

也許,你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學生不記得你了,你會沮喪。

對你來說,那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但的確不可否認,作老師有很多的喜悅與感動,來自學生的一句問候,

或,在信上告訴你一句:老師,我從你身上學到很多。

 

師生關係,有好多豐富的樣貌阿,

就跟所有曾進入、正在進入,或未來會進入你生命的關係一樣,

師生關係也是一段你這一生必定會經歷的關係。

 

我國的國民教育普及率應該是很高的了,

就算你現在不是一名老師,

你也一定作過學生的。

而除了極少部分另類學校或在家教育,

既是主流,卻又常惹得沒人滿意的學校教育體制,

良緣?或,孽緣?

通常是眾人逃不掉且必須經歷的緣。

 

我既作過學生,後來也作了老師。都在一般學校體制。

當我是學生時,我不是阿波,我是悍嬌虎[殺氣]

而我第一年開始當老師,成了師父後,我超級無敵不適應,

原來國中生中有這麼多的阿波嗷嗷待「教」。

 

我真的就跟Master師父一樣氣餒。

 

湖中女神阿,請賜給我明眸皓齒、乖巧懂事的學生吧,

多給我一些悍嬌虎阿、猴子、鶴阿、螳螂都好,

不要給我連地都不會掃、一件事都講了三遍還要來問我、

我前腳一離開教室後腳就在偷吃餅乾大鬧作亂的熊貓。

悍嬌虎當了師父,而且是導師,自然也是用自己過去的標準在看待眼前的阿波。

悍嬌虎真不懂:我以前都會乖乖寫作業,上了國中也知道擦玻璃怎麼擦了,

怎麼這些熊仔子都需要人盯阿?連玻璃都擦不乾淨。

 

如果那時的我肯跟湖中女神許這些願望,或許我還不會這麼慘。

我那時心中還批判許願的老師呢,

怎麼可以這麼沒有教育愛呢?

我的內在判官嚴格得很,實在是太過嚴格。

 

某天,師父發現劈著一字腿偷吃餅乾的阿波,才明白原來不是他沒有天分,而是自己沒有找到適當的教化他的方法。

對阿波,不能用「傳統」的訓練方式。

呵,這一幕,真是多麼地振奮人心阿。

當師父以食物作為誘因,阿波的鬥志也就此被激起。

 

想想,阿波也真是挺好拐騙的,也或許該說,他的確天賦異稟,只憑著想要得取食物的意志,就展現了可造的身段。

但最振奮人心之處,恐怕是,當一個老師終於找到了那個最適合學生的方法後,學生終於也目睹到自己的可塑性,而脫離了自暴自棄。

與其說師父的包子是物質性酬賞,不如說,師父用包子啟發了阿波強烈的學習內在動機(相對於外在動機)

這豈不也正符合了R.S. Peters的教育三大規準中的,合自願性嗎?

一個有自主自發的學生,

學生不再為學習與受挫痛苦,師父也不再為教導與受挫痛苦。

 

好的學習動機,最後不來自於吃糖果或餅乾,而來自成就,來自看到自己的確能成功。只是,每個學生都能成功,這點在一般的教室裡,真的真的,很不容易。

 

在研究所修習現實治療這門課時,我閱讀了現實治療創始人William Glasser的作品《每個學生都能成功》。

 

到底祕方是什麼呢?說穿了,Glasser的作法是徹底地執行能力檢定。我以九字箴言闡釋,就是「只有過(pass),沒有當(fail),我等你」。

學生的成績單上不會有F的評分出現,當該生該科的學習成果不及B時,該科的評等欄位就會空著,一直等到學生在該科的學習呈現達到應達的能力後,就會得到B以上的成績。

 

換言之,他們會確保學生得到畢業證書時,一定有所謂的「基本能力」。

當然,這一整套策略,在台灣目前,我看不出它有什麼可以直接移植的空間。詳細作法含括教師應該用什麼態度面對學生、有必須搭配的Dos and Don’ts,一名教師恐怕是很難在自己的班上單獨執行這一整套方法。

 

最難的是「我等你」。你知道,有時候,這個等待會需要一輩子。

 

「每個學生都能成功」,與其說我相信,不如說,我喜歡這個想法。如果他國中三年沒有成功,接下來十年、二十年,這一輩子,他都可以決定往要成功的路走。如果這輩子他還是沒有達到自己的理想,或許,他還有下輩子。

 

但,如果說,每個學生都「要」成功,那就是一點也不美好,也不可愛了。

我們就會落入阿波與師父的痛苦中。

因為,阿波被認定是神龍大俠了,他怎麼能還是一隻笨手笨腳的肥貓呢?有著神龍大俠的假定在前,師父在挫折中是不肯信,隨著挫敗越只生懷疑,而阿波,則是有越來越多的恐懼,害怕這個令自己振作的希望,也最終會幻滅,即,事實是,大家搞錯了,他並不是神龍大俠。他只是一個普通人,一隻平凡的熊貓。

 

當然,好萊屋式的劇情不脫,阿波真的是神龍大俠,他只是遇到挫折需要克服,而英雄最後總會得到應有的歡呼與掌聲。

 

不過,若劇情是,阿波真不是神龍大俠呢?

當牠發現,自己真的只是一隻再平凡不過、無法拯救世界的熊貓時,牠還能愛牠自己、悅納牠自己嗎?

因為,真實的人生中,阿波很可能真的只是一隻普通的熊貓。學校的老師,就算用了包子或其他各式方法,教室裡的阿波也不會變成神龍大俠。

 

可是,教育的目的,來來就不在於要把每個人都變成神龍大俠,不是嗎?

所以,我的眼淚,不是流給偉大的神龍大俠,拯救世人的神龍大俠,我的淚流滿面,是阿波發現了他自己。不管牠剛好是神龍大俠,或牠,就只是一隻熊貓。

 

喔,不只是一隻熊貓,是那隻熊貓。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sterWuGue 的頭像
    masterWuGue

    戴上諮商心理的眼鏡看電影與人生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