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的此刻,烏龜正在重操舊業:當一名英文老師。

今年我的文章產量極低,呵呵[冒冷汗,心虛狀]。

上半年忙於論文與課業,七月初研究所畢業後,又接著投入七月份的心理師考試。
掐指一算,等待九月底放榜的這段期間,我已經將近四年沒有收入了,於是烏龜興起了「先來賺些生活費,等待放榜也留個『退路』」的念頭。
於是,在八月中的一週內,我積極翻覽各校招聘公告,就去考了一個英文代課老師。

 


「你這樣也太犯規了,跟你同場的人應該覺得很點點點吧。」朋友說。
犯規的意思是,烏龜以前就是教甄激烈競爭下的正式老師,只是後來辭職了。所以好像履歷一寫出來,不錄用也很怪。

雖說如此,烏龜還是為了短短幾分鐘的試教,想了一、兩天,還做了簡單的字卡。
經歷是加分也是扣分,萬一試教得很糟,就算是好漢也莫提當年勇了,且看長江後浪推前浪去了。
幸好我還是有上。嗚呼....
就這樣,我兼了一個半年的英文短代,開始重操舊業。

令我有些意外也驚喜,反而是在今年的這個機會中,我真正開始落實了我過去一直想做,但從沒有成功貫徹的「分組學習」。

在我決定轉換跑道成為心理師前,有過五年的教師生涯。
五年,說長不長,說短,又算經歷了好一段時間的教學生涯探索。
五年裡,我四處接觸並嘗試各式教學法,可謂沒有肝腦塗地也有燃燒生命,其中無非就是期望在已經被講到爛的英文雙峰現象之中,找出活路。

 

英文教學現場的甘苦,在其中者最清楚。雙峰現象一向是英文老師的一大挑戰。
我常常很困惑。一個班級30出頭個不同程度的學生,我到底是在教誰英文?
國中課本,對已達中高級程度的學生來說實在太過簡單,對字彙量累積極少的學生來說已變得太過困難。

 

那時的我對此常感"I'm stucked",因為我實在不知道在有限的學習時間內,我要幫助的對象到底是誰。

 

當然,那樣子「卡住」的感覺背後,有些來自系統的困境,有些則來自我個人內在「過不去」的議題。

「你辭職,是因為失望而離開的?」我的治療師這樣問我。(其實從治療師口中說出時,應該更接近是肯定句。)
辭職當然有很多原因,不過面對這樣的局面,「失望也有,不知道怎麼面對也有。」我說。

 

 

有一年,我讀到一則新聞,或許有些人會有印象;或者有些人是一輩子都會記得,是台大獸醫系的畢業生、動保教育園區園長的自殺逝世。
她投入動保的初衷,是希望動物過得好,然而日日需要面對的是動物終日處在惡劣的生存環境,而體制的改變卻是太過緩慢,甚至沉睡。

親眼目睹這麼多無助卻無辜的生命,死了是為殘忍,然活著亦無安樂,這樣的拉扯竟是工作的一部分。那不是一則滑過就消失的貼文,那是終日需處在的真實的地獄。

地獄就是,身在其中,沒有希望,並且,不知道何時會結束,何處是盡頭。

當時讀到這則新聞,我非常非常難過。我想或許她也能選擇離職的,但是她選擇了離世。
也許,決定出一個盡頭,以此一搏,換得明日的他人睡醒,也勝過今日的依舊死寂,這,也算是得到一種解脫吧。

「離開當然有很多原因,不過面對這樣的局面,失望也有,不知道怎麼面對也有。」我說。

最可怕的,或許不是死亡,而是活著卻創造不出自己想要的明天。

 

今年的回鍋,算是意外得到一個restart。

我蠻好奇自己是真的有所成長,還是只是因為離開從前環境而看似有所改變(而事實是一旦回到原先的環境,我還是走回一樣的老路?)
幸好,開學至今,得證,今日之我已非昨日之我。(放一下鞭炮)

 

這週學校剛結束第一次段考,我也仍持續微調我的分組設計中。
不過,目標清楚了,路也走出來了。這時,就算未知盡頭何時何處,也不覺得苦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