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am a fan of Guns And Roses.

 

我去看了《波西米亞狂想曲》,但我絕不敢說我是Queen 的粉絲。但我會說,我是GNR的樂迷 。演唱會上的曲目,有4/5我都會唱出來。唱好唱滿。唯一1/5唱不出來的是《中國大民主》裡的歌。但我還是可以唱出該專輯第三首曲目Better。

 

真心不騙,到這週日我都還在想:我是不是該從這又老又窮的城市,衝上去看他們的演唱會。就在11/17(六)。

 

但我想我真的老了,(也沒什麼錢)。(天啊,還真的是又老又窮?!)

 

我開始學電吉他時,我的老師最愛槍與玫瑰。拜他所賜,我學習電吉他的時光裡,有無數槍與玫瑰的旋律,還有無數1992年運用幻象東京演唱會上Axl的短褲。(還有他一開場有點走音的nightrain)

 

Nightrain 是首張專輯「毀滅欲」《Appetite for Destruction》裡的第三條曲子,也是當時我最愛聽的一首。我在西元2003年的時候買下這張1987年的專輯,對照一下,覺得1992年東京演唱會上的大家都有點發福了。這張專輯創下了美國本土首張專輯銷售量最好的紀錄,直到今天。

念諮商研究所的某些時候,我偶爾還會不小心咀嚼起《Appetite for Destruction》,毀滅欲,毀滅欲,這名字怎麼這麼佛洛伊德阿!Freud的理論裡談「生的本能」與「死的本能」。人有創造、新生的欲望,也有攻擊、毀滅的欲望。毀滅欲,這名字起得真是太貼切了。人真的都有毀滅欲阿。

 

 

約莫近十年前,槍與玫瑰來過一次台灣,在板橋體育場,而且是辦在星期五(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我為此拜託同事那天幫我上第八節而我直衝高鐵)

那時就只有Axl一人是舊成員。我為此一度猶豫,我到底要不要去呢?To be or not to be?

我是在追求一場如同1992年東京演唱會的影子嗎?那我會不會失望呢?That's the question. 

 

賣我票的網友還鼓勵我,不要為此想太多:你有在玩樂團嗎?如果有的話一定要去看,可能還可以看到Axl 跳舞!

 

哈哈,別說看到跳舞了,你要我模仿他扭來扭去的樣子我都沒問題。(自認模仿一百分!美國達人秀可以給我報名嗎?)

 

生不逢時。我那時常在想,如果還有機會寫「如果你有一台時光機」這類的作文,我鐵定會寫我要去看他們92年的演唱會。

 

但我又常覺得,對一個「活著的」樂團來說,沈溺於過去對現在的他們實在是太不尊敬了。終於在幾番天人交戰後,我認真地為演唱會以及要前來的樂手做了些功課。那時的主奏吉他手是DJ Ashba,是一名日裔美人。我頗喜歡他的演奏風格。

 

自從Slash 離團後,經歷的吉他手多半都會被拿來和他比較。桶頭,buckethead 就是。兩人當然很不同,吉他的演繹以及音色都很不同。Slash的那把金色吉他至今都讓我印象深刻,它和主人相呼應的程度,就像Slash 真的用它在說話。我也說不出這種魔力是從何而來的。人琴合一。或許也像Axl 形容的,半人半獸。桶頭大概就是少了這種「獸性」,大部分的聲音是一面倒地認為Slash才是王道。

 

我也認為Slash 是相當有魅力的。

 

這次他們合體來台了,天啊~

我竟想起一段維基上寫的往事:GNR 一開始是個車庫樂團,他們發片前有過一段時間的tour表演,但是成果並不好,甚至被認為是場災難,但是那段時間對形成之後的GNR 來說非常重要。我那時第一浮現的字眼是,革命情感。

 

是的,我想他們再怎麼受不了彼此,但畢竟團員還是一起走過大半輩子的人。

 

然而,我至今還是沒能打定主意要去這次的演唱會。要是早十年,我一定是飛奔而上。

只是又過了十年,我看視頻上的其他演唱會,覺得Axl 是氣息不足了。更重要的是,我真的覺得1992年時,Axl 跟Slash 互動起來,有比較多愛。和Duff也是。即使這次三名核心成員都同台了,不過那感覺已不太一樣。

 

當然,我也不一樣了。某一天我竟然發現,我好像不覺得毀滅慾有當年那麼好聽。我當下就把車上的CD 換成Skid Row。

 

我想,或許關於GNR 最美好的時刻,還是停留在了某些時候。也許我也應該要改口:

I "was" a fan of Guns And Roses. 但這並不改變許多事實,November Rain的耐聽、動人;Don't Cry的Am調;sweet child O' mine經典前奏在指板上第11把位到第14把位的位置;以及,如果想要彈出跟CD聽來一模一樣的音符,別忘記降半音。

 

如果你有去看演唱會(且又剛好讀到我這篇的文章)的話,我很想聽聽大家分享心得呢!

我相信他們還是會帶來一場精彩的表演。只是這回,我這老心看來不再熱血。但我還是衷心祝福槍與玫瑰。

畢竟,我們也是愛過一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槍與玫瑰 演唱會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