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日:12.25 (日) 叮叮噹 (內文皆有劇透)

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
看完拉拉鍊,腦中不停哼著這首歌,哼一整天了。
這導演在《進擊的鼓手》就爵士樂,《La La Land》還是繼續爵士樂。

不知為何,這部片好像不覺得自己寫得出什麼心得,但又莫名地覺得想寫些什麼。
也許是片中的一切,都在結尾處帶出了那份愛情中莫名的「得不到的最美好」的情緒。

男女主角是一對路窄冤家,挖苦和互嗆一開始沒有少。
(我超愛Emma Stone對著男主角Sebastian唱I ran的那個橋段,整部片最愛她那機車的樣子,我甚至認為那段比她跳踢踏舞出色一百倍。可能因為我也有80年代金曲魂吧,哈哈。拜託讓我也跳一段。)

可是,要怎麼說呢?忽然間,他們彼此都對彼此產生了吸引力。

這個故事,是關於一對男女主角,他們看到了彼此對戲劇與音樂的堅持,也看到了彼此的才華在現實中的蕭瑟。
尤其是,當女主角看到了才華洋溢的男主角,彈著動人的鋼琴,卻忿忿不平地離開了餐館。那一刻不是他們相愛的那刻,卻可能是吸引力的種子播種的那刻。
或許,這是他們惺惺相惜也進而相愛的原因。他們都有著藝術的靈魂,這個靈魂牽引著女主角離開大談商業的飯局,走向了邀約自己也坐在戲院的男主角。
愛情在春天萌芽,在夏天綻放。

他們彼此鼓勵與扶持,互相協助對方築夢,例如幫對方想店名,也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
這段愛情的互動既浪漫卻也真實。那種真實逼真得像在作EFT伴侶諮商一樣。

他們的那次吵架,非常經典。根本堪稱「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典型爭執。
男主角特地在百忙之中,抽空回來準備晚餐驚喜給女主角。當他提出希望女主角能跟著他一起去(某個名字特別的城市)巡演時,女主角拒絕了。
女主角難道不想去嗎?她想去,她也思念男主角,但她有自己的劇要演出,她不可能去。
男主角失望嗎?失望。女主失望嗎?失望。
所以女主角開始問男主角,你這巡演要多久?我們難道就會這樣一直相處下去嗎?我要何時才能再見到你?
男主角開始說明這個「專輯錄製、發行、巡演」無限循環的迴圈,女主角一聽越覺得根本這不是男主角想做的事。

到這裡,其實,這後面到底有什麼情緒呢?我猜,女主角想說的是:
如果你是在做你喜愛的事,我可以接受這樣長時間地不跟你見面,但是,我犧牲自己跟你的關係,換來的卻是你根本在做一件你不喜歡的事,那我的犧牲是什麼?
或許再深一層是,女主角看不到自己與男主角的未來。有時候,我們可以忍受或接受當前生活的不滿意,是因為我們有一個未來的藍圖,那個藍圖可以支撐我們度過現在的刻苦。但是,此刻女主角的未來,和男主角的,似乎看不到交集於何處了。

但是,男主角更是委屈。他說,他以為這是女主角希望他做的。他感受到女主角對自己完成夢想的在乎,但開店要有本錢,我這不就在做往夢想邁進的路嗎?為什麼你要這麼兇地指責我,好像我是個放棄理想沒有理想的人?

男主角為女主角做的犧牲是,去做一些自己不甚喜愛的事,出賣一下靈魂外加拍一些愚蠢的宣傳照,但是遠處的目標是開店完成夢想,或許,也不至於要讓女主角在和父母講電話介紹自己時,要解釋得那麼含蓄,好像自己還沒有成功,又是個無法養活自己活在夢想中的人。

男主角心中的受傷,最後變成了那句你就是要我潦倒,你才會覺得自己在關係中重要、你就是要當比較厲害的那個
女主角聽到如此,何嘗不受傷?何嘗不覺得自己也被誤解?

為了愛來到彼此面前的兩人,明明都是為了彼此,在意彼此,卻在各自的失望與受傷中,沒有辦法真正說出背後的愛。

 

而女主角的劇場演出票房慘淡,甚至被劇場人員奚落的挫敗,讓她也失去了待在築夢之處與繼續經營關係的勇氣。

過了春夏,總是也有秋冬。

(雖然看到這邊,有種「吵架還沒修復也沒解釋就分開了,會不會太幼稚了一點」的「你有沒有搞錯雖說是好萊屋但也別這樣描繪愛情誤導大眾」的fu[摳鼻],但說真的,這半年來我自己也走了這親密關係的爭執過程好些日子,要不是因為已經進入婚姻,我看我也不比劇中角色高明太多.....)

雖然關係一度陷入僵局,可是對彼此的欣賞、對彼此的夢想,他們還是在意的。男主角還是帶著女主角來到追夢的舞台。

我認同男主角那晚在女主角家門外說的:你別這麼幼稚了。(我在電影院點頭如搗蒜,心中想說:小妞,別讓過去六年的挫折在這一刻阻撓你啊,我知道這很可怕,且你也不想要一再受傷了,可是這一次會否跟之前不同?我一瞬間想到導演李安。他有好長一段時間都在家裡,沒有電影可拍,即使他從NYU畢業時的成績優異。)

夢想之路不容易。而有一個如此欣賞你、無論如何相信你的才情,你會成功的人,在你身旁陪伴你,是多麼難得的一個生命中的角色。
或許,更難能可貴的是,你們帶給了彼此生命中不同的火花。女主角一開始根本不喜歡爵士樂,她是因為男主角,才聽了這音樂。
你看,你現在會聽爵士樂了。男主角也這麼說。

五年後,女主角成為了大明星,看起來也有婚嫁與孩子了。
某日,她與現在的伴侶,進到了一間爵士餐館,一眼望去,是她當年幫男主角取的店名,還用了與她設計一樣的圖案字型。
那段flashback實在是,太強大了。
好像整部片的情感,都在結局的刻畫中帶出。
尤其是,當女主角看到了才華洋溢的男主角,彈著動人的鋼琴,卻忿忿不平地離開了餐館。那一刻,就是他們相愛的那刻。他們激吻彼此。Fuck其他人off。
所有過去的畫面都重現在眼前,所有過往回憶,一起走的那些路,甚至,來不及或無法或錯過機會一起建構的未來,只有在想像的情緒中成真。有舊情人議題的人、有「曾經有一段真誠的愛情擺在我眼前我卻...」的人、未竟事務還沒竟完的人,這下應該都要流淚一段了。我哭到散場都還沒恢復。
為什麼這個flashback後座力這麼大?是不是愛情裡,得不到的最美麗,因為只需要活在回憶與想像裡?
這裡頭有一瞬間錯過的無奈與可惜嗎?還是,停留在巴黎前一刻的山丘情緒,總會在這個人突然出現時,重新被喚起,並且將人生那段的跑馬燈全部跑過?
這段完全地讓我想起多年前尼可拉斯凱吉演的這部《扭轉奇蹟》。我們會在某個時刻遇到某個愛上的對象,但是我們的生涯路帶著我們轉彎,我們就離開了彼此。
也讓我想到《搖滾巨星》。《搖滾巨星》裡的女主角也是在一場校園演唱會上,看到了男主角的才華與魅力。她看到,眼前的這個人日後一定會大紅大紫。但是,當男主角真的成為了一名搖滾巨星後,她卻感到自己必須離開對方。"It's not about the car. It's about wanting a life."
她不想過著只是「附屬」或「陪伴」在男主角身邊跟著他不停world tour的生活。

《搖滾巨星》裡的那名搖滾樂團經紀人,也是另一個故事。那天他離開他女朋友的場景,是他在公園對著女友說,I want to take a piss。進到廁所,在鏡中他看著他自己,忽然發現他不想要一輩子活個無趣又規律的上班族人生,然後他就離開了他女友,連再見都沒有說,獨留他的女友一人在公園板凳上等待他。(天啊,這女友,應該好心碎吧。)

也許就是滋養夢想到它成真、付諸行動的那段,然後,我們分手,繼續往自己的路前進。這一生路上,我們都陪彼此走一段。

愛情裡,是否,得不到的最動人?
此時此刻(以後如何,就不知道了)的我有感,或許是。
不然,為什麼結尾的flashback這麼令人催淚?
唉,可能是我自己2016年的尾聲,也在跑什麼個人迴路吧。呵。

只好繼續輕哼: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