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劇透)

有時,恐怕是覺得自己的人生大多時間太嚴肅了,

所以,對於cult片或某些看似惡趣的東西,例如parody一類的搞笑mv模仿,我竟有種莫名的喜愛。

 

是的,當我看到「超能輪胎殺人事件」的劇情簡介,我簡直愛翻了!

主角是顆輪胎。它滾滾滾。它有超能力。它殺了很多人跟動物。

雖然我看完後,要說愛翻嗎?心中還是不免油然升起:啊,我的老天鵝啊。我到底看到了什麼啊?

然後,就歪個嘴、皺個眉,連想也懶得想,決定去睡覺。

是,這就是這部片了。

 

這部片題材超有趣,但拍起來卻覺得,導演讓這畫面有點太過清新了。

清新得有點不著邊際。使得它最後變得不夠cult、不夠羅曼蒂克、不夠弔詭荒謬;

即使我似乎有點猜到,導演兼編劇想讓這部片,既cult又浪漫又弔詭又荒謬。

好,我確定導演想讓這部片很cult,因為這劇情就是cult片嘛;

我確定他想讓這部片羅曼蒂克,因為女主角很正,甚至有點空靈系的樣子,而且輪胎喜歡上她。

好吧,就算羅曼蒂克是我自己的以為與投射,至少我很確定,導演一定想讓這片子「荒謬」,

因為片頭一開始,他就一副電影術語叫「打破第四面牆」地,讓警長這名角色對著「觀眾」,長篇大論地說明了:

賣座的電影,其根本元素就叫作「壓根沒道理」。No reason。

電影ET中的ET為何是咖啡色的?沒道理。

德州電鋸殺人狂中的角色為何都不用上廁所?沒道理。

警長那一副囉嗦了好幾部片的樣子,終歸就是沒道理。跟這部片一樣:

輪胎活過來,還到處殺人,讓警察疲於奔命,電影中的觀眾還目睹這一切。

這若不是荒謬,什麼才荒謬。

人生就是荒謬一場。有些時候,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真的就是沒道理。

 

也許這部片,血噴得不夠cult、輪胎之愛尚不夠羅曼蒂克,但還算是夠荒謬了。

只是,如果當真要論荒謬,它又輸《粉紅火鶴》太多。

Sorry,不能給你這個credit囉。

 

接著,我倒是又想問問導演兼編劇:你是這麼想戲弄觀眾嗎?

要觀眾看,演員才能演,但又要觀眾死,叫他們都死了,演員就不用演了。

是的,電影裡頭有一群角色叫作觀眾。觀眾在看輪胎殺人演出。

警長在電影一開始,彷彿「打破第四面牆」地對著觀眾說話,

然而,事實上,警長這角色根本沒有打破第四面牆呢,因為他真的在對電影裡的觀眾,而非電影外的觀眾說話。

導演的「戲弄」一開場就呈現了。他似乎想要模糊這條線,blur the boundary,

大開這條線的玩笑、對這條線作文章與手腳。

直到唯一倖存的那名觀眾,受不了劇情發展,前去干涉,

觀眾跟電影的界線(如果真有這條線的話),才被打破了。

不過,打破界線的下場,就是輪胎把觀眾也給殺了。

不過觀眾既然死了,戲也就可以結束了。

 

看戲的果然是傻子。我感受到的就是,導演兼編劇的導演,是有多想挖苦觀眾?

還是想挖苦自己這樣拍電影的人?

電影人,既想闡述純粹藝術的藝術,卻又擺脫不掉電影的存在倚賴著觀眾的事實。

沒有觀眾,電影要給誰看?

但有了觀眾,電影他們又當真看得懂、看得清?還是只是一群七嘴八舌討論劇情的吵鬧者?

到底要取悅觀眾,還是電影成就電影自己?

 

再來,說說那只主角輪胎。看戲的我不只傻,這下也可能有點瘋。

我發現我竟然連輪胎的情緒狀態都能理解耶!

 

那輪胎第一次發現自己用念力就可以爆掉兔子時,它整個人(胎)雀躍無比;

當它發現自己不過是只輪胎,不是人類,它和一群廢棄的、等待被燒掉的輪胎沒有什麼不同時,

它既悲憤又傷心,沒有價值的輪胎,是個垃圾。於是它便大開殺戒。

這段我真為了輪胎難過。

當它心愛的女孩對它說出:你是個垃圾,它的受傷令它在盛怒之中殺掉了眼前心儀的女孩(當然,那女孩不是真人,是誘騙輪胎的假模特兒。)

即使是一只輪胎,也有希望被看重、被珍惜、被愛的需求。當它受傷時,它是一樣難過的。

真是太感人了。

(真是太瞎了。)

 

好吧。

其實不是我能力強,是導演兼編劇的導演,還是拍得有些厲害,

讓角色即使不說話,即使沒表情,即使只是滾滾滾,即使只是rubber,我都能讀出它的喜怒哀樂。

即使我覺得「啊,我的老天鵝啊。我到底看到了什麼啊?不管我要去睡覺了」,

但我竟還是為此寫了一篇文章?!

 

導演兼編劇,Quentin Dupieux,算你厲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超能輪胎殺人事件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