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雷)

同理了,才懂這部片的催淚;同理了,才懂你的愛。

 

片名實在太拗口,明天又昨天的,又是你又是我。

電影售票處小哥問我看哪一部,我說"什麼明天的我要跟昨天的你約會的"。同行人說,他覺得小哥在偷笑。

沒怎麼看電影簡介就去看這部了。入場前對於劇情還是丈二金剛呢。

我對日系片一向興趣不大,但同行人說想看,我覺得好像也不錯。海報上,男女主角手牽手,好像挺感人。或許比藍色小精靈好。
我只問說,是在演時空穿越劇一類的嗎?同行人說,是。

片頭初始,真的是一點也不吸引我。很帥的男主角在電車上遇到可愛得不要不要撒紙花轉圈圈的女主角,

但女主角一開場不久就掉下的眼淚,一副故弄玄虛的樣子,讓我一心覺得:不要再拿這種灑狗血的情感騙我了,煩死啦。

一直到"真相"被揭露以前,我都覺得這搭訕與約會的劇情很無趣又八股又太過夢幻。男主角開心地跟同學說自己搭訕到女生,可惡的是,這開始拼命幫男主角出主意的同學長得竟比男主角還帥。
更可惡的是,女主角每次一出場,畫面都把她營造得甜美可人到不要不要得撒紙花轉圈圈,甜美可人得蛋糕都要配茶才吃得下、螞蟻都快要把她搬走的樣子,

如此種種令我三番兩次再再覺得:真的是夠了。

但故事進入到中後段,當"真相"揭露後,我總算入戲,不再內心murmur了。

電影尾聲再度回到電影一開始的畫面,一模一樣,那時我已完全明白了"真相",終於理解了女主角的眼淚是怎麼一回事了。

我真是哭到不能自己。

片中,有一處很大的轉折。男主角本來拒絕繼續和女主角走下去了。

每天和他約會的女主角其實都知道今天會發生什麼事,他感覺女主角好像只是配合地「演」出來罷了,

那感覺根本不真實,他無法接受這樣地「假」。更不明白女主角為何可以每天這樣「不真實」地與自己互動著。

可是,就在他傷心又納悶時,他開始回想:女主角真的沒有傷心與遺憾的感覺嗎?不是的。這不是事實阿。
他開始回想起,為什麼女主角在初期約會的時候,常常不經意地在自己說完一句話、第一次牽起她的手、第一次不再以敬稱叫出彼此的名字時,她便落淚。
原來,女主角的眼淚,就是她真實的情感。

為了和男主角一同營造屬於彼此的20歲的相會,短短的30天,即使女主角已經知道這段愛情的結局,也知道每天會發生的事,

但她都努力地「活出」那些場景,希望能和男主角營造屬於彼此共同而珍貴的回憶。

想到女主角其實這麼努力地為了彼此,是自己不能同理她而毅然拋下了她,男主角立刻狂奔回去找女主角。
同行人看完後也說,為什麼後來觀眾都哭了,那是因為我們都能同理角色們的情感阿。
如同男主角終於能同理了女主角的感受,才明白女主角的愛是這麼地「真實」,

 

原來你一直以來,即使心中難過,仍為我做了那麼多,為何我不能為你做同樣的付出呢?

 

這些日子,我自己在親密關係,甚至在師生關係中,那些生氣、power struggle、批判,都清清楚楚、無法再掩飾地,呈現在我面前。

以前沒學心理諮商前,看不到自己原來是在這樣的狀態;但學了以後,卻也完全不是萬事如意。

有時我甚至變得更批判,更不想當那個"為什麼都是我要回去看我自己,只因為我學了心理諮商?為什麼不是對方要改一改、要多點覺察?"

然而面對同樣都學心理諮商的他/她,我更是不寬容",又會拿"都同樣學心理諮商了,你/妳會不會太不清楚自己在幹嘛?"在心裡去評斷對方。

我們無形中對對方都有許多要求,要對方冷靜溫柔地聽我說、要對方不要控制、不要機車、不要幼稚。

那些迴路之深、規則之多,面對諮商室的當事人我反而還可以同理傾聽,但面對自己最渴望靠近的人,卻常不願意好奇、不願意努力理解,對方想表達什麼。


能夠放下自己,願意真心地去想、去好奇對方為什麼現在這麼做或那樣做,真的很不容易,

尤其是在我們也有傷心、難過、生氣、受傷的情緒的時候。

我是很需要靠近別人的人,我知道。我也希望,我可以越來越勇敢,也越來越能同理地傾聽、理解。

 

一開始只覺得這部片又是過於夢幻的愛情,直到能夠懂角色心中的感受,以及他們的故事,我才能入戲跟隨他們。
同理了,才會掉眼淚;也才更能懂得什麼是愛,以及怎麼去愛。

至於這部片的真相是什麼,這篇文章就不雷了吧,讓讀者好好去體驗進入同理後的催淚。呵呵。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