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劇透)

 

我選擇放棄在七月初提論文final、趕上七月底國考的想法了。
就像猜火車1那一長串從Mark口中喃喃道出的,既詩意又囉嗦的獨白:

選擇生活,選擇工作,選擇事業,選擇家庭,選擇一台他媽的大電視機......選擇你的未來,選擇一個人生,但是,為何我要這麼做?我選擇不選擇,我選擇其他的。原因?誰需要原因,當你擁有了海洛因。

 

我不是Mark,也沒擁有海洛因,而且我總是有原因的。

如果時間和產出文字的時間是有限的,我放棄於有限的時間搏拼論文,且在還沒有太多東西會失去的狀態下,選擇過一個步調不被擠壓的生活,

例如,好好地來寫出擱在我心中許久的《猜火車2》。

我沒看過猜火車第一集。本來也沒想過會去看這部睽違二十年的續集,Trainspotting 2。

但一觀影,我就朝思暮想著寫它了。

 

聽說第二集一票難求。

片商上映臨時喊卡,影迷叫破喉嚨也沒有片要在台灣的院線放映,變成只在影展才搶得到票。
莫名地,我卻在4/29的晚上,意外看到我那總是握有多張神奇票券的神奇友人,我好友的學生,在臉書上丟出了兩張4/30的票。

而且還免費贈送。或許看在他很欣賞他的高中老師以及我的份上,我和好友就得到了這份足以炫耀的「得意」之禮。

 

關於第一集,我大概只知道,這是一群頹廢年輕人的故事;

影片似乎很前衛且迷幻;無所事事的他們會站在鐵道旁,猜下一部火車來臨的時刻。

有一幕,一個小嬰孩爬在天花板上,十分creepy。嗑藥嗑多後的幻覺唄。

嬰靈來索命,嬰兒爬行,逐漸逼近,似乎差點要把這名產生幻覺的角色逼到崩潰邊緣。

如果我沒記錯這個橋段。這幕讓我印象深刻,也一直讓我以為這部片跟眩光不適、狂躁不安、性毒品死亡的十大禁片是同類調性。

但也有可能,不過就是我那時太年輕罷了。看不懂這部片的精彩與傾訴。

1996年,拜託,我是小學生。我千萬不要看懂這部片子。

如果我那時就看懂了這部片,也許我就會死於過於早熟。

帶著這個「兒時記憶」,很快地在youtube上瀏覽了第一集的預告,我沒有太多前見,就坐入放映廳的位置上,盯著第三排座位特有的近距離放大螢幕。
不過,第二集開場沒多久,我就感到這部片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配樂的搖滾刷弦與強烈的beat,嗯,I love it. 但是,片子的調性好像沒我想像得那麼眩光不適狂躁不安?

說穿了就是,它其實沒有我想得那麼underground。
更妙的是,同場的觀眾還老是一直笑,我心中不停油然升起懷疑之聲:

到底這一幕有什麼好笑的?!我覺得是無盡感傷阿。

我仍舊太過青澀,還是正好相反,是瞬間變得年紀太大?

我是不是錯過了什麼,或沒看懂什麼? 

 

OK。我看到了男主角Mark回到了他的家鄉。

由我愛的伊旺麥奎格飾演。我的確是從他在《猜火車》開始愛上他的。

Mark好多年沒回家了,一出了愛丁堡的機場,他被當作是觀光客,被發了傳單,從根本不是來自他國家的小妞兒的手中。他的第一站是老家。家中,剩他老爸獨坐著。世界上在意他的人又少了一人,餐桌的位置空出了一個座位。那人是他老媽。他回到他的房間、他的箱子、他的「兒時記憶」。一切既熟悉,卻又陌生。

他翻出了那張二十年前的唱片。若放上唱盤,整個空間將會被喚起他身體所有過去記憶的樂音充滿,

那些不堪的、放蕩的、令人失望的、找不到自己的、不知道該愛誰、該相信什麼的年輕歲月,都會回來。
如果還沒有準備好面對自己的過去,就選擇不要喚起。Mark沒有播放這塊唱片。

 

我相信那些在過去歲月裡就看了第一集的觀眾,在這一段會感動的。

因為Mark回到的不僅是他自己的老家,打開的不僅是自己一人二十年沒變過的臥房,那些同樣也是二十年前影迷留存心中的物品。

導演只是借Mark的手掀開塵封。只是,導演又同時讓Mark手中拿著的唱片就這麼停了下來。

熟悉的樂曲,對某些影迷來說,在這一刻並沒有響起。

 

很好。這樣才叫作「我告訴你,這是第二集了。你以為什麼事都會跟第一集一樣嗎?別傻了。已經過了二十年了。你不想長大,角色們也都老了。等著看吧。」

 

接著,畫面分別帶到另外三人。

其中一名叫Spud。看起來他的角色是個重度毒癮者,正才經過了悲慘的一天。

他在戒毒團體中,又用了那一長串喃喃道出的,既詩意又囉嗦的獨白,說著可恨的日光節約政策害他丟了工作、晚了和前妻安排見孩子的時間,總之一步錯步步錯。

Spud那極欲修正錯誤,卻無論如何無法從錯誤中脫身的無助口吻,其中夾雜對自己一敗塗地的厭惡,令人感到無限傷悲。
每個「壞人」、「社會的廢渣」,都曾是「好人」,或,就只是一名單純的孩子罷了。

我對Spud有些同情,卻也同時認為他該停止抱怨。我不知道該是可悲還是傷悲多一點。我想,這一刻,我對Spud還是有些嚴苛。

 

另一名角色,喔,長得很帥,叫Simon。

起先我以為他只是有技巧地在跟監一些有頭有臉的人士,針對他們的「不當性癖好」進行勒索。

隨著影片鋪陳,後來才知道,那名帶著假陽具和這些人士性交的女人,原來和Simon是一夥的,而且不僅止於商業夥伴的關係,同時也是Simon的「女友」,Veronica。他們一起從事仙人跳一類的勾當。
後來,Simon跟他「女友」吵了一架。Veronica不想繼續幹這噁心的活兒,也抱怨Simon恐怕會嗑藥嗑到根本無法在危急之時出來幫她解圍。

我原先以為Simon會對她惡言相向呢,結果,看起來Simon蠻怕Veronica離開的,有意思。他帶她上高級餐館,半哄半騙,對她開了些在觀眾看來依舊不保證兌現的支票,跟她說,他要搞家更大的三溫暖(應召站),讓她當老闆娘。

 

最後一名角色是Frank。他一副就是衝動控制有問題,沒事會鬧出人命的那種。他在獄中拼命想著越獄。後來還真被他搞成功了。

他在三更半夜回到家,家中有妻兒兩人。母子倆看起來沒有很喜悅地歡迎他回來,但也沒有大義滅親把他趕走。

回到家的第一晚,妻子甚至還願意同他尋歡,誰知道他的生殖器不爭氣,只好悻悻然翻過身。

Simon跟Frank的橋段的確帶了多些逗趣的成分,例如仙人跳的方式和越獄的方式,還有雞雞不舉的無奈,很是令人噴飯。

不過,逗笑的橋段,掩飾不了惆悵的本質。我仍舊心想,這分明就是個感傷的故事。

 

這四名在彼此生命中脫不開關係的男人,在電影前頭都被交代清楚了。

二十年後的他們,過得還好嗎?
他們都還活著,卻也依舊過著遊走犯罪的「七逃」人生,或深陷毒品的影響。

可是,時間一轉眼已是二十年。青春已經不站在他們這邊。

「我們最美好的時光已經在大學度過了。大學的我們之所以可以這麼開心,是因為我們那時對未來充滿著希望和想像。」這句差點沒把我逼哭。

大學畢業後兩、三年的某天,我學妹對我說了這一句話。她覺得我還常活在過去。

影片中,我忘了誰對誰講了這句,但,靠,我當下心頭一驚,你說的,怎麼跟我學妹對我說的,意思幾乎一模一樣阿。這怎麼回事啊這。

影片中段其中一幕,Mark、Simon、Frank三人聚集在郊外,為一名在第一集中死去的人物獻花。

Simon對Mark說:Nostalgia, that’s why you’re here. You’re a tourist in your own youth.


Nostalgia,意思是懷舊的情懷。但詮釋得負面一些,大概就變成是時常活在過去,老說些「還是那個年代美好」的話。

選擇困在過去裡,選擇想著那些逝去的,選擇不想往前走。

 

影片中的Mark愛談選擇,現實治療的核心概念之一也是選擇。你現在正在過的一切,就是你的選擇,不是別的。

最近接案受督,我又深受現實治療學派的影響。這個學派會問當事人的治療性問句是,

 

例如:二十年前,你開始過那樣的生活,直到現在。如果再經過二十年,你看著現在的你,一路持續再過著一樣的生活直到二十年後,那時你怎麼想這件事,或那時你怎麼看現在的你?

 

這些角色或多或少都選擇往前走了。一定的。生命的前進一定會推進每個人向前的,不管願不願意。
但是每個人也同時被自己的歷史拉扯。在特定的事件中,過去的情緒與恩怨情仇,總是同樣地回來、同樣地被激發。

我們究竟有沒有辦法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或者,多數人都被過往牽制著,只有少數意志堅強的人,才得以突破向前,真正擁有「選擇」?

 

影片開始沒多久,Spud就選擇自殺。對於他所愛的人,他有許多虧欠,他真摯地寫著遺書給他的前妻,告訴她自己做得有多差,且再怎麼努力仍是失敗者。

始終無法擺脫毒品對他的影響,無論賺來多少錢,還是都投入了毒品。
Poor Spud,這段看得我眼淚直流。有人說,Spud在四人中其實是最善良的。
然而,在他已快窒息之際,Mark卻命運交織般地來到他家要找他。

這一幕,導演用了一個比喻的手法:畫面中,Spud從樓頂坐著椅子往下墜落,就在要落地的那刻,奮力闖進屋內的Mark,一把接住了他。

Spud被接住了。這就是他倆二十年後的重逢。簡直太唯美。
在經驗強烈窒息感之後,Spud吐了一袋,Mark則被Spud吐了一身。Spud對Mark大喊,二十年前他破壞了他的生活,二十年後竟連他的死亡也要破壞。

但這一刻,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樣重逢更煽情的了。

Spud既對Mark生氣,但隨即又答應Mark,不,我不會去死了,你回來了,有你在我就不會去死了。
你以為這不是愛情?沒錯,他倆不是愛情。可是,愛情的質裡頭,有種糾結勾纏、愛恨交織的部分,跟這兩人這刻發生的事,我想,相去並不太遠。

我們在等待或找尋的,往往,也是可以接住自己的那個人。或者,至少你在了,我不再那麼孤單,也暫時不想尋死了。

 

Spud問Mark,你去找Simon了嗎?你以前跟他最要好了。
Mark來到酒吧,見到了Simon。兩兄弟多年未見,先是問候,然後,Simon狠狠地、狠狠地,把Mark狠揍一頓,揍到暈倒的Mark在撞球檯上驚醒。

原來二十年前,兄弟四人幹了一票勾當,但是最後,Mark一人拿走了所有的錢,一萬六千英鎊,唯獨留了Spud的那份給他。


Simon恨Mark,越獄的Frank也恨Mark。第二集的故事正式開始。
Simon之於Mark是一場諜對諜,也是一場復仇,叫作「我要利用你賺回我的錢再讓你一毛也得不到」。

而Frank之於Mark是一場拳腳戰,也是一場復仇,叫作「媽的你這小子被我逮到我不把你大卸八塊才見鬼」。

而Simon之於Frank叫作「你稍安勿躁我不是故意瞞著你Mark回來了,等我利用Mark賺到錢你再把他怎樣也不遲」。
而Mark呢?

之於自己並混得沒有比較好的人生,之於家鄉愛丁堡,之於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之於他的舊朋友Simon再度揪他一起大幹一票,本來準備搭機離開、可以「逃過一劫」的他,選擇留下了。
現在,Mark、Simon、Spud、Veronica,要西裝筆挺地去騙取一筆青年創業貸款一類的錢,把Simon阿姨留下的酒吧,改成應召站。

 

二十年前的四個人物,因著Mark回鄉,又被勾在一起。
不要小看互勾相生的關係。中文俗稱孽緣,情侶則名怨偶。

儘管Simon和Mark缺席彼此生命二十年,卻又已參與彼此最早又精華的那段生命場景。

你以為Simon對Mark只有恨,那就未免太小看人類感情的複雜性。

 

千萬不要小看那些出現在你早期歲月裡的人,你以為他們無關緊要、只是過客,只是青春時的一撇,可是他們絕對會留給你滿滿的大平台,愛與傷都有。愛恨交織。

然後你就長大了。然後,偶然在同一條馬路上,你撇見過去的你們不羈地奔馳,消失無蹤。然後,偶然你也想起小時候你的玩伴和你一起慶生的畫面,可惜人事已非。

(你的確成了不折不扣的 “a tourist , in your own youth.” 有一天,你可能會來心理諮商,你的諮商師也可能會帶你回到小時候,跟你一起being a tourist in your own youth。你會再度經歷過往的開心與不開心,但,最大的不同是,心理師會跟你一起。You’re not alone anymore.而且你會被接住。)

 

當Simon和Mark再度搭伙,他們也不再形單影隻了。兩人同時再度共享過去的默契,他們本就是玩伴,即使中年相聚,內在仍住著男孩。

他們一起玩鬧一起瘋,連Veronica都忍不住翻白眼說:我看你們是情侶吧?我在這邊根本是個電燈泡。

難怪Mark會選擇留下。

二十年前他拿著那筆因背叛而生的錢,跑到阿姆斯特丹闖蕩。

二十年後,他在阿姆斯特丹的太太要跟他離婚,他的房子也沒了。他已經沒什麼好失去了,只有在愛丁堡,他反而才得以重新開始。(所以我們才有了這第二集的故事)在這裡,他有Simon,有Spud,現在還多了Veronica。

 

你不是因為Veronica才留下的吧?Simon曾試探性地問他。

你說呢?兄弟。Mark喜歡Veronica;其實Spud也喜歡Veronica。每個故事裡都要有一名紅顏,才有禍水讓兄弟鬩牆?

Veronica也對Mark有好感 
要論起來,Mark是很迷人吶。片中,他面對眼前的Veronica,又說了他那串特有的獨白,英國腔:

choose life, choose 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 choose 巴拉巴拉……

我是記不得他唸的所有內容了,但他彷彿又傾訴了一回從年輕至此的心境;

choosing A同時也就代表失去B,有無奈、有後悔、有逝去的那些,唸得我當下都眼眶泛淚,覺得Mark真的太感性,他媽的根本該去作詩人。

我相信Veronica與我有同感。Mark語畢,她只回了這句:I like you.

回房後,他倆就上床。做完愛,光著身,Mark問Veronica之後有啥打算。Veronica說,她想回家鄉,但是,不想一事無成、雙手空空地回去。這話卻也埋下故事結局的伏筆。

Spud也喜歡Veronica。在Mark的陪伴下,他漸入佳境,越來越不受毒癮控制,甚至嘗試寫作。但他真的開始投身其中,是在Veronica告訴他,她會想聽Spud說的故事。

Spud拚了命地書寫,厚厚一疊,送到Veronica家門口。

Spud寫的故事,就是他們四人的故事。隨著氣憤的Frank一路追殺到Spud家中, Spud貼在牆上寫滿故事的紙被Frank扯下。
Frank讀到了自己的部分。年輕衝動的自己砸了別人的頭。他霎時得意起來,殺氣騰騰轉為嘻笑,樂得繼續朗誦著。

但他隨即讀到了這段:懶蛋(Mark在第一集的稱號)對卑鄙 (baby,Frank在第一集的稱號)一點也不同情,他只同情Spud。把錢給了他,拿走了其他人的。

故事的開始是個機會,然而又是另一次的背叛。Spud這樣寫著。
Spud知道自己得到了Mark的厚愛。在三人中,Mark一直特別照顧Spud,或許因為,如前頭說過的,Spud最善良。

但Frank讀至此是暴跳如雷。

故事的開始是個機會,然而又是另一次的背叛。Veronica也讀進了這句。

瞬間,她好像明白了這四個男人之間這二十多年來的恩怨糾葛。她衝到Spud家中,跟Frank交換條件,救出Spud,且告訴他,他們兩人可以一起改寫故事結局。

 

獨自留在Spud家中的Frank,還在讀Spud的故事。
Frank的故事在電影中段之前,都像是自己的一條故事支線;這回,他並不在開應召站的計畫內。

他拉著他的兒子自創門戶,去闖空門。但可惜兒子不成材,抑或太成材,他沒有走歹路的「天分」。

Frank一開始不接受,嘲笑又激他兒子,申請到大學?還要念什麼飯店管理?!媽的,不准念。跟我去做賊。
Mark、Simon、Spud都有屬於自己的黯淡回憶,穿插著二十年前的場景在其中,就獨缺Frank的。

 

Mark曾賣毒品給一名年輕人,害他死於服藥過量;

Simon因為嗑藥疏於照顧,害死了那名嬰孩,那名爬在天花板上,給我最深印象第一集畫面的嬰孩;

Spud一直都良善卻過於軟弱,救不了的是自己。Frank的呢?

直到在Spud家中的這刻,忽然,他讀到了故事中的這個場景,投影在Spud家徒四壁的牆上:
二十年前,有一回在軌道旁,一名流浪醉漢來到他們面前晃啊晃,可是Spud注意到,卑鄙的表情變了。

那是卑鄙的爸爸,一個同樣糟糕、從未盡過責任的父親。Frank凝視著那個畫面。

二十年前的你,有一個糟糕的父親。你看到了自己的父親,想著以後一定不要變得和他一樣。然而,二十年後,你變成了一個父親,你看到你自己,你覺得自己跟他差別多少?

雖然當下並沒有心理師問Frank這問題,但我想,他看到了。

他回到家,慈祥地告訴兒子,他是家族裡最出色的一個,他要好好讀書,別像自己一樣,再走歹路。

他也瀟灑地向妻子與兒子訣別,因為他要去找Mark「同歸於盡」。

 

此時,在酒吧的Simon等著Veronica,準備一起捲款離開;在酒吧的Mark也等著Veronica,準備一起捲款離開;Veronica沒來,倒是Spud衝了進來,警告Mark,Frank要來大開殺戒了。
我想到《追殺比爾》。只是Mark不是用刀子防禦。我就說,Mark是詩人,且太感性。

一個邊逃,一個邊追,Mark還是對著Frank訴說,小時候他剛轉學到這裡,第一個就坐在Frank旁邊。Frank被留級不只一次,因此年紀看來比其他學生都大。那是他們初次認識。

《追殺比爾》的故事是,女主角一路殺了這麼多人,就為了追殺比爾,好似比爾與她有不共戴天之仇,是天下第一仇人。

可是揭開事實是,比爾是她的愛人。曾是。

她肚子裡的孩子,是比爾的。為了讓孩子安全地長大,她才選擇離開比爾。而比爾因愛生恨,也因為未澄清的誤解,殺了女主角親友九人,鑄下兩人此生必須血債血償之仇。

唉,如果要作EFT伴侶諮商,這要怎麼作下去阿是。女主角背後的選擇是出於愛,只是這下還有辦法挽回嗎?

不過追殺比爾好歹算是為了愛吧。Mark、Simon、Spud、Frank四人,我不知道他們算不算有愛,還是,那個愛很脆弱、很脆弱?

 

我還在堅持,這部片就是感傷。
感傷在於,二十年前的他們,內心就缺了一角,這個社會的主流價值早就不愛他們了,更不會選擇他們。

就算Mark你很有才情,想要吟詩,假裝你有很多選擇,你在選擇,假裝你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可是卻騙不了自己。
如果,在一個真心愛你、接住你的人與海洛因,兩者之中,你可以作選擇,男孩們,do you still choose heroine?

即使 "choose life, choose facebook, instagram, twitter"背後仍舊是"hoping that somewhere, someone cares."
你們四個人,能夠互相取暖, yes, you do care about each other,不能說你們不在乎彼此,你們在乎,所以你們重逢,也繼續選擇作伙,但是,仍給不了彼此愛。
有時,你們最在意的只是滿足自己的需求,算計著那筆錢、心儀的女人,可是你們又有切不開的關係,最後,只能在友誼之中,再度夾著背叛。

 

因為,你們也沒被好好愛過。

 

現實治療的問句又要問了:

 

二十年前,你選擇過著那樣的生活。現在又經過了二十年了。故事至此也快結束了。這一次你作了什麼選擇?和你之前的選擇相較,有何異同?
假設又再經過二十年,《猜火車3》還真的原班人馬又上映了,你想對那時的你,說些什麼嗎?

I choose to watch history repeat itself. 選擇看歷史重複它自己發生過的事。那將會是你要作的選擇嗎?

怎麼好像Mark什麼都說了,他都明白,都藏在那串詩人般的話語裡。


Veronica一人拿走所有的錢,如願返鄉,最美麗性感的三面背叛,可是對她的小女兒(如果我對畫面的理解是對的)來說,是媽媽溫柔回家了。Simon在緊要關頭還是搭救了Mark。Spud幫了一手忙。看來最軟弱的他,最後舉起馬桶砸向Frank,Frank倒地,被三人塞進了後車箱。
Mark跟Simon這下繼續相依相偎。當一無所有,沒有錢,也沒有女人可以背叛彼此,他們就只剩彼此。反倒是Spud好好回去找了前妻,前妻讀完了他的故事,還可能會打給出版社請他們出版。至於被塞在後車廂的Frank,結果沒死呢,只是原封不動地連車帶人被送回監獄大門。

 

最後一幕,Mark回到了自己的房間,拿起唱片,放上唱盤,音樂終於響起。房裡空間,隨著舞動的Mark,一路延伸至看不見盡頭。

電影結束。

 

 

Yeah,二十年後,我們再見吧。如果還有《猜火車3》。如果這四人還會繼續糾纏,纏得比愛情還激烈,還精采。

選擇分開?選擇分不開?選擇放下,還是選擇這輩子都要有你在裡面?We’ll see.

 

 

(And,花了三天,終於寫完朝思暮想的《猜火車2》,也許我又可以選擇繼續回去寫我的論文了。呵。)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