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劇透)

光看預告第一時間完全不吸引我的《打噴嚏》:

感覺很中二,就像《那些年》的男主角,一廂情願地要用打架來證明自己"有能力"、"很厲害",一點都不懂自己喜歡的另一半心裡真的在意什麼。

結果,看了後,意外地我格外喜歡,甚至覺得故事結局蠻感人的。

電影結束後隔一天,連我也"心心姊姊"、"心心姊姊"地一直喊。

莫非,我也還是很中二?

 

主角王義智是被父母遺棄的孤兒,某一年夏天玩捉迷藏時,他意外在躲入的櫃子被反鎖受困,在迷糊(彌留?)之中,被心心姊姊救起。

引用我自己當年在〈巴黎野玫瑰〉寫的這段話:

動物心理學說的是”銘印”,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托馬斯(或是作者米蘭昆德拉),說的是Teresa像一個被放在搖籃的孩子,送到他的家門口;

對他來說,那是一個禮物,也因此Teresa成為了和其他女人都不一樣的女人,

 

王義智說,那天夏天,他愛上了最美的女孩,這名救了他一命的心心姊姊。

也像是小動物睜開眼第一眼看到在自己身邊的,對自己來說就是媽媽。

 

我瞬間聯想到,咦?小美人魚的故事裡,王子睜開眼後,是不是也愛上了以為救了自己的鄰國公主啊?

怎麼大家都愛上了睜開眼救了自己的人?莫非這真的就是一種"重回母親懷抱孕育"的重生感嗎?rebirth?再次新生?

王義智在獲救後,也愛上了彷彿重新給了他新生,new birth,似姊又似母的心心姊姊。

或許是人在最脆弱、最無助的時候,那種原來還有一個人記得我、沒有遺忘我、萬里迷宮竟然你還找得到我的連結太強烈了?

心心姊姊與王義智的連結與牽引,透過了打噴嚏心電感應。

打噴嚏原來不只是打噴嚏,打噴嚏是對一個人的牽掛,是對一個人的在乎,是對一個人的心心念念。

心~心~姊姊。

 

小男孩的夢想是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也期許自己變成心儀女孩心中理想的對象。

當心心姊姊說她喜歡勇敢的人,討厭閃電怪客不肯承認自己的過往,

(也無意間承諾了"如果你真的變成勇敢的人,我就會跟你在一起"),

王義智建構出他自己對"勇敢"的想像。

某次經驗中,王義智發現自己無能力保護被挾持的心心姊姊,於是,

更加相信自己是要成為有能力保護心心姊姊,不讓她受傷,也不會臨陣退縮的人。

似乎像蘇永康唱的"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都在說一種,出於愛(或其實是害怕失去愛?)而希望不讓對方難過的心意。

隨即,一張命運的傳單飄來,他就決定放棄跟王大陸飾演的兒時同伴一起考警校、當警察的志願,跑去要當拳王。

 

其實當警察,並沒有偏離成為勇敢又不臨陣退縮的人吶。為什麼不當警察了?

或許是,在挾持的事件之中,警察的力量也顯得太過渺小。

面對有強大武力的反派角色,也唯有擁有像音波俠或閃電怪客那樣的超能力等級,

才有辦法真的讓王義智覺得能挺身而出吧!

 

王義智總算是拜託到了當年的超級英雄,閃電怪客,做自己的師父。

閃電怪客的教導我覺得實在是非常有意思,相當符合當前教育部生涯輔導"適才適性"的主軸啊。

王義智最擅長的是什麼?是禁得起打。

閃電怪客要王義智不要肖想自己"不可能擁有"的能力,有些能力是天生的,有些能力是意外得到的,

但終歸來說都不是個人可以掌控的。

人只能去發掘自己生命經驗中特有、屬於自己的那個能力。

 

就這樣,王義智意外成為了拳擊台上最受歡迎、矚目的「不倒俠」,

從來沒有贏過一場比賽,但是卻屢屢讓對手怎樣打也打不倒、打不死,即使贏了也像是沒贏。

而王義智卻是即使輸了也像是從沒輸。

就像奇異博士打敗多瑪穆的招式,讓對手困在無止盡的重生裡,

一次又一次地經驗到「還沒有結束」,還沒有走向終點,還沒有死亡。

 

王義智對勇敢的想像,說穿了,到底是否是"勇敢"呢?

我自己感覺倒更像是"不放棄",不放棄追著一個心理住的人,從沒想過有一天兩人會真的分開,各自獨立走自己的路。

 

 

但是這個夢想幻滅,"分開"的事實,真的有到來的這麼一天,就是心心姊姊公開自己交了男朋友的那天,

而且男朋友竟然正是音波俠,一個王義智心中無法跨越的高山,永遠不可能比得過的超級英雄。

這裡還真的讓我聯想到了精神分析中的經典概念,「伊底帕斯情結」。

小男孩的(性)心理發展,就看能否成功跨越伊底帕斯情結,順利過完這關。

伊底帕斯情結說的是,小男孩喜愛媽媽,也想像、希望要跟媽媽永遠黏在一起,

但是最終發現自己不是爸爸的對手,因此轉而認同父親,

但也因此從與母親的二人世界,進入到了可以容得下第三人的三人關係,也因此得以進入下一個發展的里程碑。

(如果小男孩沒有順利經歷伊底帕斯情結,一直與母親綁在一起,大家應該可以聯想到它可能對未來親密關係的發展,產生什麼影響了)

 

王義智該如何面對這個失落呢?

看到他那一幕哭著跟心心姊姊大喊:我什麼都沒跟你要!我什麼都沒跟你要!

我心裡真的是很感同身受地難過。

但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是說,我就是喜歡你,我也沒要你喜歡我,你幹嘛管我用什麼方式喜歡你?!

看似合理,但也頗任性。

好像把別人推進"我不殺博仁,博仁也要因我而死"的位置。真為難。這到底是愛,還是在說自己的憤恨?

心心姊姊大概也不想承擔這個角色,狠狠地告訴他,你就算贏了,我也不可能跟你在一起。

可惜的是,我覺得王義智應該早就知道了。

正因為已經幻滅了所以很受傷。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機會在一起。(當初幹嘛跟我說會嫁給我)

王義智無法哀悼「我喜歡你,為了與你在一起,我才做了這些。但我發現原來不是我做了什麼,你就會跟我在一起。」

 

(有些事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那多半是關乎你自己能控制的事。例如你的作業,你的BMI,你存下來的錢。

感情,不是事或物,感情的對象是「人」,那個人也會有自己的自主意識與感受,這時恐怕就不適用"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了。)

 

這一刻他不談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是出於對心心姊姊的感情,也不顧心心姊姊出於擔心的勸阻,罔顧可能死傷的現實感,

退回"我就是想要完成我自己的心願不行嗎?"

若不去比賽,那就是連不倒俠的自己都沒有了,就是全全然然的一場空了。

 

 

其實,不倒俠本來就是「空」的,他根本不能打、不會打,只能被打。如果去正視這些事實,大概都太殘酷了。

這八成就跟《大災難家》一樣,如果你爛得夠徹底、夠認真、夠堅持,你也會受到矚目。

 

 

心心姊姊似乎也捲入了這股糾結裡,無法完全放下王義智。

當音波俠跟心心姊姊求婚時,想到王義智還在對她心心念念,她猶豫了。

竟像是那個為了顧及孩子的感受而無法再婚的母親;放不下孩子。

有人覺得心心姊姊其實也喜歡王義智,只是自己沒發現,是「難道義智才是我愛的那個人?!」

但我自己覺得心心姊姊對義智的情感並非愛情。

心心姊姊愛上的人是誰呢?莫非她也愛上那個救她一命的人?

那到底她愛上的是音波俠,還是那個剛毅木訥、善良樸實的電腦工程師,只是後來才發現他就是音波俠?

(這感覺好像Spiderman救了Mary Jane,Mary Jane喜歡上蜘蛛人,但卻不知道蜘蛛人就是Peter Parker。)

 

但不管她愛的是誰,她追求的那個伴侶,就不是王義智的樣子。

也許求婚的事件,促發了她不得不意識到,

王義智必須長大,有現實感,不要再幼稚,不要再抱持著愚蠢的幻想,幻想打拳、成名,就會贏得自己的愛。

(看來心心姊姊喜歡的是,所謂真實力量的樸實無華,而不是榮華名聲的光鮮外表?)

 

 

故事的結局是,反派角色居爾博士,挾持了音波俠的女朋友心心姊姊,威脅政府要交出力量強大的矽晶。

音波俠因為是超級英雄,被媒體矚目,在威脅之中動彈不得,無法親自動身救出心心姊姊。

反倒是王義智這個沒被超能力反派注意的"普通人",在已經成為警察的幼年同伴的協助下,成功潛入人質挾持點。

 

令我感動的點是,閃電怪客著實刀子口豆腐心,行前勸阻王義智不要前去送死,

但徒弟王義智決定前去後,他還是後腳跟上地過去了。

閃電怪客跟王義智不一樣,他有現實感,知道此舉無疑已跟自殺無異,

但他為了這名傻徒弟,還是現身了。

當然,他知道自己不敵居爾博士,當年他就輸了,現在也不會贏,他的確也死了,

但他的出現,幫助不倒的王義智爭取了更多重新站起來的時間,

王義智後來真的抓住再度出拳的機會。

這一拳,本是為了跟拳王對戰,特地練的一技必殺,

他沒想過會拿來跟居爾博士對戰,但卻在這一刻派上了用場。

偶然,他成為了拯救世界的那個人,如同《駭客任務》的Neo,原來是the ONE。

但又像是冥冥之中注定好的必然,因為心心姊姊,他才練拳,不倒,拜閃電怪客為師,閃電怪客出手相救、

兒時同伴持槍掩護,為了救心心姊姊他與同伴才來到此時此地。

王義智成為了拯救世界的英雄,但追溯這一切一切的初衷,只是因為,他喜歡心心姊姊。

王義智的心願,終歸來說是實現了。

臨死前,他再度躺在心心姊姊的雙腿,彷如回到兒時場景,他問心心姊姊:

他總算打敗了壞人,算不算成為了最勇敢的人,那心心姊姊會嫁給他了嗎?

心心姊姊也哭著說,會,會嫁給他。

然後,王義智就死了。

 

或也算是,死而無憾。

當然,以王義智的視角來說,故事是如此。

如果跳脫他個人的視角,其實,這一生中,他到底是為了真實的心心姊姊,做了這一切,

還是,一直是為了他自己心中建構的那個心心姊姊,做了這一切呢?

 

真實中的心心姊姊與閃電怪客,其實一個是為他擔心、一個是為他而死。

閃電怪客真的是好人。其實原本這一切都不關他的事啊,他只是放不下這個一心想要實現自己的夢想的傻小子......

忽然地,我最同情閃電怪客;

如果王義智很客觀地看待自己,不知道他能否看到,他一心以為自己都在為了別人,犧牲、付出些什麼,

到頭來,其實是他像個孩子,而身邊的人為了怕他受傷,但又阻止不了他,最後陪著他一起在這個夢死去。

 

 

這個不斷重生只為一人的故事,畢竟是為了一個人。

不過,到底是真的為了那個人,還是那個在自己心理不願承認失去的人,就不得而知了。

死在相信心心姊姊會嫁給自己的那刻,是不是也算是某種程度的,以死相逼阿?[汗]

 

不願意承認分離,只好以死亡結局了。

這個故事,很具有男孩心理發展的奇想阿。是個,適合這個夏天的青少年心情小品。

(但,千萬千萬不要當真,當真了,就會真的很中二了。也不要以為這樣女生就會喜歡你,真的。拜託不要。)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