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這東西,現在想想挺有意思的。

 

我過去的另一半很愛吃醋,不料這竟成為一個對我們關係殺傷力很大的事,因為他的吃醋常讓我感到被指責。

我被指責後,便開始覺得對方需要的是一個專情黏人的對象,但我不可能變成那樣的人,所以「我們應該不適合吧?我們分手比較好吧?」的想法很快就冒出來了。

而最後還真的都「心想事成」。(該說聲恭喜發財、萬事如意.....?)

 

直到接觸心理諮商前,我並沒有發現自己在愛情中都在跑這個模式。後來即使發現了,但是也已經累積了很多不滿。

同時,「我們應該不適合;我們分手比較好」的自我內言也已經在與對方的關係中,跑太久,跑太深,可說是無力可回天。

說穿了,過去的我一直都不知道怎麼處理關係中雙方需求不一樣的狀況。

「離開」關係,所謂的「我們作朋友比作情人好」,是我唯一會用的一招處理策略。

我過去的對象大概也沒有比我更會處理這些需求的衝突,(家族治療前輩Bowen說,你會挑中的對象,通常是跟你自我分化程度差不多的人。我那時候讀到這段時直罵了聲"靠!",怎麼這麼準阿)

大概就是,彼此都半斤八兩。但總之,都是我先啟動了想走的念頭。

 

不過,打著上面這段時,我仔細想想,忽然發現,這樣看來總是「始亂終棄」的我,好像也沒有那麼「錯」或「糟糕」。

也許想走,也代表著我很清楚我就是有某些需求需要被滿足,我可能說不出那些需求是什麼,但我知道我沒有很滿意現狀。

而這樣的感覺我不可能忽視或裝作沒有,可是我又無法、沒有能力、不會處理彼此需求的衝突,沒學心理諮商前也無力回來整理我自己的需求,

所以潛意識中早就都在跑第36計「走為上策」這步了。

因此,現在的我最希望的是自己未來在關係中,能夠「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更加覺察去處理彼此的需求。

 

(然後早上騎車時,我就又在想,OK,所有的關係都走得掉,你可以換朋友、換情人,可是唯獨自己的老爸老媽躲不掉阿)

(該不會人一出生,註定就是要用一生的時間去處理自己跟父母的關係;而你的朋友、情人、老師、上司、屬下、人民,everybody,都是父母幻化成的人,在你這一生中,不斷以不同角色出現在你的面前,所以最終除非你再也不要面對人、面對關係,不然你終究是躲不掉的)

(靠....這果然超心理分析取向的.....XD)

 

 


 

早上邊搭船邊吹著海風,想著、看著自己過去在親密關係中的樣子,那個生長出很多奇奇怪怪招式來保護自己的自己。

也許我本質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都是愛吃醋的。

但我打從心底不喜歡那個「很黏人、超愛吃醋、只想要時時刻刻跟喜歡的人在一起」的模樣,

那個模樣,說穿了,讓我覺得很被動、很無助,「我根本不會遇到一個會願意滿足我需求的人」恐怕是我跟母親關係的樣子。

當然,事實是沒有一個人能夠滿足另一人所有的需求。我的母親也一定滿足了我多數的需求,所以我現在也算活得不錯。

但那個「我的需求不會有人滿足,我得靠自己」的情緒迴路在我幼年時,有因為一些事件而寫下,也形塑了我的主要人格:

要獨立自主、不依賴別人、絕對絕對不會沒有對方就活不下去;我認為為了愛情而暈頭轉向、失去自己的人非常傻、非常笨,我內在會批評、瞧不起這樣子的人。

 

也許我媽自己也有這樣的迴路,因為她也總是告訴我要獨立自主、不要養成依賴別人的習慣。

有趣的是,有一天我媽跟我說,她也在想這件事。她在想,她是不是太早訓練我要獨立了?所以我在親密關係裡是這個樣子。

但說獨立,又只是表面上很獨立、靠自己,可以一個人做事、處事,一個人生活,自得其樂,可是有時說到頭,要一個人面對事情,內心也是怕怕的。可是因為已經太遵從「要靠自己」,卻也不願意說出請求了。

吃醋是一個太過在意對方的表現,太過在意對方是危險的,因為對方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拋下你,也未必能在你需要對方時就得到幫助。

還是一個人把自己過好吧。

我最討厭吃醋。我也把自己訓練成不吃醋的人了。

可是,也許我本質跟一般人沒什麼不同,都是愛吃醋的。

 


 

吃醋,也是一個議題。但它似乎更有趣。因為它既不像生氣但又像在生氣,像撒嬌,或像傲嬌?

(慘的是,我過去既不想生氣也不想撒嬌或傲嬌;真是客觀理智又獨立自主的人生啊...... XDDD)

套個最近我覺得很萬用的說法,或許吃醋的內涵也可以叫作「『自我感』受到威脅」。

 

吃醋,不是真心認為你對對方有意思、或還對前女友或前男友有愛情的感覺,

因為理智上都知道,你最愛的是眼前現在的對方。

吃醋的背後更像是:我被你擺在什麼位置?我被擺的位置是不是最重要的?

例如:當我跟你媽掉下水時,你要先救誰?(會回答救媽媽的人也是夠白目,結果我就是這種誠實的人.....[吐煙])

你常打電動/跟朋友出去/把時間花在興趣上,你難道不能分給我多一點時間嗎?

(時間分給誰真的是個陷阱題。每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如果你不把你的時間分最多給你另一半,他絕對不要信你把他擺在最重要的位置)

(好吧,說實話,現在連我自己也不會信)

 

關於吃醋,還有很多種可能呢。例如:我是不是最被你需要的那個人?如果不是,也可能吃醋。例如:如果有人哭的時候跑去別人懷裡哭,卻不找自己的另一半。

我發現我跑了一個是,我不喜歡另一半把自己放在一個被大家需要的位置。

(這樣的吃醋可以說是"佔有慾"的吃醋嗎?)

(原來我佔有慾這麼強?)

就好像有些男生超級不能接受自己的女友穿著養眼,讓別的男生看。他想要對方的這個部分只屬於自己。

 

但後來我也發現,其實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一個也喜歡把自己放在一個被大家需要的位置的人。

如果我知道前任對象還需要我,我會很高興甚至得意自己還能在那個位置。雖然我不一定會給對方什麼,但那個高興的情緒是在的。

so,這又再度應證了:是當事人自己選擇在那個位置,因為在那個位置一定有什麼好處。

我也喜歡被需要。呵呵。所以想到這邊,好像就不吃醋了。


 

說到頭來,吃醋也是一個值得被留意的情緒。

可能是對方的個人議題被引發,但也有可能的確正在反映著關係中的什麼。

唉,如果要說我個人的話,我想,過去對方在關係中的吃醋,大概反映了,我確實是太過自我中心了。

無奈吃醋對過去的我來說是很不可取的,我只接受對方不吵不鬧、好好跟我說話,所以當對方吃醋很嚴重時,即使沒說出口,我已在心理上想遠離了.....。

我希望,未來不會如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觀 吃醋的心理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