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們」阿!

中文在表達名詞時,沒有如英文系統那樣的單複數顯示,僅能以「們」來複數一下了。

 

進入正題。

最近忙於論文最後章節的撰寫,有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文章。

(這樣子長時間地沒有更新發表,是要怎麼成為百萬部落客阿?!部落格是不能這樣整整三個月沒貼新文章的;難怪我到現在還是很窮)

這段時間內,腦袋陸續跑過的待寫文章有:

一、

兩篇雜寫的心理師與心理師對話,其實是來自我跟另一半交往的情形。

我的另一半跟我是同行,我們兩個都念諮商心理。不少人應該都會有些好奇,心理師的專業不就是幫助人更有能力可以面對負面情緒,諸如此類嗎?那心理師自己處理情緒的方式是如何?

又,如果你的另一半也是心理師,你們會吵架嗎?你們是怎麼處理吵架的?

(互相指著對方:說我沒覺察?!你才沒覺察,你全家都沒覺察!)

(互相指著對方:說我投射你?你才亂投射,你全家都愛亂投射!)

以上是愛開玩笑的舉例。XD

 

不過某種程度上,我的舉例也在呈現一種吵架時常見的狀態,叫做「指責」。我舉的兩個例子都是在指責對方,只是使用了心理諮商學的東西在指責,但核心都是在說:問題根本在你身上,不在我。

由此也可見得,不是學了某一套價值或知識就會變成好事,也要看學習者將是以什麼樣的方式應用它。

Anyway,有鑑於,我跟另一半都是學心理諮商的人,但面對親密關係時,所有那些在我們的案主身上會發生的狀態、情緒,我們也都還是會跑過一遍、兩遍、千遍、百遍。

so,有天我不禁在想,不如我來把我跟另一半在親密關係中會發生的種種,寫成作品好了。它可能是很一般的愛情故事,但也可能是有別於一般的愛情故事。

標題我都想好了,就叫《肥皂仔與河馬人》,我與對方。

但......故事該從哪兒開頭呢?我還在想。歡迎意見。

 

二、

我終於在4月中旬時,讀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了。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我可以為你做的事〉一文裡,我與自己承諾,要好好去讀這本作品。

事件發生後我幾乎是立刻買下了小說,可是書就這麼一直被我置在案頭。

因為,我一直擔心讀完後,我會有好一段時間必須來消化憤怒,或任何強烈的衝擊,但論文在身,我想少些干擾。

所以,直到四月初,我膠著的論文終於撥雲見霧、柳暗花明的那朝後,某天,我很自然地拿了它,一氣呵成地讀完。

讀完後,我當下的三言兩語是:

 

在今天讀完<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了。

感觸當然很多,有心疼熱淚,也有極端憤怒。

但此刻之於我,深刻入底又浮現而上的景象卻是:

如果有一天,真有一種天崩地裂、超越世界的「痛」發生了,我希望有個人可以很溫暖地在那裡,

不必心疼我,不用擔心我,不要可憐我,甚至也無須為我憤怒,只要讓我可以安心抱著,讓我放聲哭盡所有人生。

拜託,真的,只要可以放手讓我哭,這樣就好。

 

嗯,改天,我就要來正式寫寫,什麼是心疼熱淚,什麼又是極端憤怒 [折筆!斷!]。

 

三、

春光乍洩。紀念張國榮。市總圖放映完畢。

這部電影是我內心原本期盼敲打成作品的一篇,久違的說電影阿。

因為這部真的太經典了。我知道我一定會有許多感觸。

倒是,當天,另一半看完後整路碎念,抱怨這部片的愛情根本不美,讓人大失所望,氣急敗壞;那樣的互動與性愛也不是它所認識的男同性戀的樣貌,那是異性戀的樣板。

我好不容易積釀的情緒就在我們一來一往的討論/交鋒中,一點一滴失去原貌。

嗯。我只想好好沉浸在角色的傷心裡,體驗黎耀輝與何寶榮的愛情。看電影不就是這樣嗎?

那天的結語在我的苦笑中是:好啦,大學修美學概論的時候,老師就說過了。你不能認同的事物,是很難讓你感覺到美的。

無論如何,該寫一篇春光乍洩。

 

(我也去看了Avenger了,只是好像無法對Avenger多寫什麼。Avenger很好看!You know,有種很好看就是好看,沒什麼好說的好看。

它上映了你就不知不覺地也要去看了的那種好看。看到散場都凌晨兩點你都覺得,復仇者就是要這樣看的阿!的那種好看。

然後你也知道下一集出來時你還是會去看的那種好看。你氣Marvel就是要賺走你的錢但你還是乖乖掏荷包的那種好看。)

 

四、

我的部落格不知不覺也開了一年半了。

文章分類中的那項「說心理諮商」文章數一直是掛零。

就在某天,我去參加完我的論文題目的主題工作坊後,我竟感到茅塞頓開,被雷劈中,整合了我自己想走的路線,也很大很大地整合了我自己。

可謂,集大成阿!

然後,我就開始覺得:好,我弄懂了我在學的東西究竟是什麼了,它又是何以幫助人的。我可以來寫「說心理諮商」了。

我決定我的第一篇,要設法不要是跟別人一樣的開場,不如就從,「先別說心理諮商了,你搞得清楚你到底在幹嘛嗎?」當作起手式好了!

我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這篇文章一定會是一篇集幽默與智慧於一身的文章。哈哈哈。

就像小S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說:我想證明,我不只是一名美豔女星,我也是能演戲的。

是同樣的喜感。噗。

arrow
arrow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