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皆有雷)

 

 

《春光乍洩》之於我有點有趣。

印象中,這部1995年王家衛的作品在當時幾乎是以一種icon之姿,存在於華人電影界,

不管是演員本身、劇本同志題材、跨時空的南美場景,好像讓它異中又異,

又是異國風情,又是異於異性戀的情感描繪。

 

 

然而,即使它如此火紅,紅到去年觀影之前,我也看過兩次了,

可是前兩次,我真的看不太懂這兩人之間怎麼了。

或許是當時觀影的自己太年輕了?

這回,再訪紀念張國榮的數位修復版,好像突然才比較懂這個故事的哀愁。

某部分它很浪漫,在布宜諾斯那種南美洲的浪漫,但是,在關係的失落中,它是哀傷的。

 

 

故事正式開始之前,影片以黑白色調呈現出何寶榮與黎耀輝呈現的兩人關係:

他們做愛;他們本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是跑馬燈上的大瀑布;

他們因迷路在車上起了爭執吵架;他們「分道揚鑣」了。

可是,透過黎耀輝的獨白,觀眾也很快理解到,這樣的戲碼,早就不是兩人關係中的新鮮事。

何寶榮常對黎耀輝說:我們不如重頭來過?

黎耀輝透過電影的自白也說:我最怕聽到何寶榮這樣說。

 

遠在阿根廷,黎耀輝沒了盤纏,只得當起tango bar的侍應生,也做起屠宰場的工人。

某日,他見到何寶榮與一群外國人廝混。

很多畫面中,是黎耀輝獨自一人在Tango bar外抽著菸、喝著酒。

很多事也發生或目睹於bar的外牆。

某日,被打得鼻青臉腫的何出現在bar外,黎帶他上醫院。

在醫院的椅子上,何寶榮對黎耀輝說了:我們不如重新開始?

 

下一幕,影片自此轉為彩色。

 

原來,這段故事的主軸要開始於「黎耀輝悉心照顧何寶榮」呀。

剛寫完質性研究的論文,雖然不是用"敘事探究"的研究法,但是,竟也不免想玩一下這種主題式敘述。

 

 

一、「黎耀輝悉心照顧何寶榮」

 

顯然,把何寶榮帶進小公寓的黎耀輝,還在生何寶榮的氣。

三番兩次,黎耀輝硬是要把何寶榮推開,沒准要兩人睡在一起。

他嘴上罵著何寶榮,對他顯得百般不耐,可是,黎耀輝依舊是為他擦澡、煮飯;那些悉心照顧的事,他都做。

 

何寶榮也可沒因為黎耀輝罵著、嘟噥著,就板起臉色或鬧不愉快。

相反地,他是撒嬌起來,一股腦兒地貼上小沙發,黏著、纏著、抱著黎耀輝。

像是也要哄他道:好好好,我讓你罵,讓你叨念,

但是,你看你罵完,你還是愛我的嘛!我們還是來抱抱吧!

(讓我在腦中都忍不住幻化出一張熊大親兔兔的貼圖)

 

當何寶榮硬要拉著黎走在冷得要命的大橋上,直到他自己也覺得受不了,觀眾認識何寶榮的任性,

那自以為是的浪漫。呵,這真的頗中二的。

但我也記得其中的柔情,當他們兩人在天台上緩步共舞。

兩人是時而鬥嘴、吵架,時而依偎、共舞,這麼一對戀人。

 

 

就像有些人在愛情中,不夠辛辣轟烈,便不足以刻骨銘心。

做愛跟爭吵一樣激烈,爭吵跟做愛一樣激烈。

何時不激烈呢?大概就是,有一方回到孩子般地受照顧,而另一方也母愛式地給出這份照顧。

在「黎耀輝悉心照顧何寶榮」中,兩個人相依,不離。

 

二、「舊有的不安再度衝擊黎耀輝」

 

影片裡,黎耀輝的獨白直接地表示:好像,何寶榮受傷時,兩人相處比較開心?

康復的何寶榮,又是來去自如一尾活龍。

關係中的不安全感這下全部襲捲而返。那種害怕再度被丟下、拋棄的感受。

有一幕是兩人衝突後,黎耀輝下班回到家,發現屋子裡,沒有何寶榮的蹤影。

何寶榮在需要他照顧時,總是在家等著他的。即使兩人偶互有不悅,但彼時,黎耀輝從沒有擔心何寶榮會就此離開。

可是,此時,能夠行動自如的何寶榮,已經可以自由離開了。

黎耀輝陷入從前那些焦慮中。

也許何寶榮生他的氣,離開他,出去找別人了。

然而,就在連觀眾也以為何寶榮已決定獨留黎耀輝一人於租屋,不再回來時,

何寶榮進了家門。原來,他只是出門去附近買個煙,就這樣。

可是,就這一幕,我也順著黎耀輝的世界,被勾進那種擔心害怕中。

當見到何寶榮回來,黎耀輝似乎鬆了一口氣。我也鬆了一口氣。

可是鬆完之後,淡淡哀傷碧如細絲一般,那是無法隱藏的自問:

不知道這樣的關係,又該如何,才能繼續相守?

 

對何寶榮來說,到底自己是愛情出軌的慣犯?

還是,某種程度,他是以這樣的方式,

想掙脫、抗議黎耀輝總是因為焦慮而起的緊抓?

沒有人能夠在充滿控制的愛中久待。

黎拿走了何的護照,像是拼命要抓得更緊,像是對何的怨懟報復。

控制與報復是嚇人的,愛沒有辦法在恐懼中滋長。只是對黎耀輝來說,若是如此痛苦,怎可是我獨自承受?

我若走不了,你也別想來去自如。扣住一個身分,好像奪回了一些關係中的控制感。

一照在手,勝券在握,希望無窮?絕望無窮?

 

三、「認識小張,黎耀輝___________

 

某次映後座談上,與談人聊到:張震的這個角色,之於兩人,之於這部片,意義為何?

觀眾也好奇,小張的角色,是要表達什麼嗎?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黎耀輝在小張出現後,是如何或怎樣。留個空白,這之中有好多種可能吧。

 

新來的廚師小張,看似不是同性戀;只是面對餐廳女同事的邀約,他又顯得沒興趣,直說,那女生不是她喜歡的型。

小張應該比黎和何年紀都小,他直率真誠,和大家都處得不錯,甚至頗有「少年不識愁滋味」的一派灑脫。

小張說,跟家人吵架,就跑出來了,語氣間很輕鬆;不知道是刻意隱藏,還是真的瞻顧不多。

對照著小張的「自由」,黎耀輝好像感到自己的受困。

他或許心儀這位新來的小張,但小張好像不曾真正愛上任何人地只是專注做自己,踏著他想去的旅途。

 

 

有時候,人在感情中,是否偶有種經驗是,你發現自己竟喜歡上了一個跟你前一段對象好不同的人啊!

小張跟何寶榮,根本是好不一樣的兩個人。何寶榮跟他沾黏得如此深又痛,小張卻不沾、不黏。

但是,黎耀輝又能同時感到,小張把他當朋友,小張內心在意他。

會不會,黎耀輝有種感受:

過去的我從沒想過、發現過,我其實是嚮往這樣的一段關係的,

一段我不需要再控制,也毋須擔心被忽視、遺忘的關係。

直到小張的出現,我才重新認識了,我此生至此,可能在追求、找尋的,是誰、是什麼感覺。

我想,或許,我也該為自己踏上一次旅途?就如小張那樣吧。

 

 

四、「終究還是無法逃避,與原生家庭的關係」

 

藉由小張與家人的關係,觀眾也才逐漸揭開黎耀輝與他家人的關係。

原來,黎耀輝也和家人吵架了。似乎看起來,父親沒有接受他是同性戀。

情侶的異國行,壓根沒有想像中浪漫。

這其實一直是一趟背叛原生家庭的私奔記。

黎耀輝拿了家裡的錢出走,卻在花光盤纏後,屋漏偏逢連夜雨地,這段親密關係的不穩不定,也攤在眼前。

 

我在想,人若一生中有悔恨,此刻就是悔恨吧?

當初為了一份「真愛」,拿了家裡的錢遠走高飛,卻在異地,發現這段愛情根本沒有真正使人自由。

但我還有家可以回去嗎?家人還願意接受與原諒嗎?

他們就已經無法接受我是同性戀,這下還有可能原諒我為了他們不接受的戀情而犯的錯嗎?

 

這裡我不禁聯想到《誰先愛上他》。

尾聲那幕,當媽媽拿著花,出現在兒子的謝幕。對《誰先愛上他》的男主角來說,

他得到了母親的答案。

他這一生覺得不可得的東西,其實一直在那裡,從沒有失去過。

即使他是同性戀,母親依舊愛他。

(這幕我哭到不行)

 

《春光乍洩》沒有像《誰先愛上他》這般明確的答案。

關於與家人的關係,它談得十分隱晦。

觀眾始終能窺探到的,隨著影片推進,似乎越來越是黎耀輝一人的獨白,

一段個人的內在。

 

尾聲,黎耀輝「依約」來到了兩人曾經想望的布宜諾斯大瀑布。

他想的是,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

「我終於來到瀑布,我突然想起何寶榮,我覺得好難過,我始終認為站在這兒的應該是兩個人。」

 

是種遺憾罷?

當來到終點,那像是哀悼,遺憾、失落、哀傷,都有。

不管那叫做失戀分手、緬懷一段逝去的關係,或是,

認清對方根本不愛你,或是認清自己並沒有辦法考上第一志願。

 

 

我曾在一場心理治療的督導中,聽到一段令我印象很深的話。

督導說的是,當對方告訴你,他懷疑自己是不是不該一再重考了、不該再白費努力了,

心理師要做的事,並不是安慰他、鼓勵他,還再重申只要他努力,他會做得到。

「發現自己能力不如人,讓你很痛苦。」這才是我們所做的支持陪伴。

心理師陪他一起哀悼,哀悼那些生命中必經的失落,

而不是害怕他崩解而繼續幫他掩蓋起來。

 

以此想著黎耀輝,我想他是勇敢的,帶領自己走到這段旅程的終點,哀悼一段他必須毅然離開,

不再經歷輪迴、不要再「我們不如重頭來過」的戀情。

小張說,錄音機裡,後面有一大段沒有講話了,聽到的,好像是哭聲。

是阿,任人都該好好哭一場。有人說交往需要勇氣,其實分手更是。

 

 

尾聲:「人之所以可以流浪,是因為知道有家可以回去」

影片至此,我開始覺得春光乍洩不是何寶榮與黎耀輝的愛情文藝片,倒更像是以黎耀輝為主角的成長小說。

而觀眾陪他走了這一段。

最後,走到的竟是小張的故鄉,台灣。呵,黎耀輝就是喜歡小張阿。

他沒碰到他,只看到了他的家人。

不過,黎耀輝想留下個訊息,讓小張知道:我的朋友,我來過你的故鄉,你的家。

 

 

很多年前第一次觀影後,「人之所以可以流浪,是因為知道有家可以回去」這句話就不時縈繞我心頭。

那短短點一碗吃的攤子,看著小張的爸媽,黎耀輝感受到、想到的是什麼呢?

他會不會其實感受到,即使父母跟小張吵架,小張跟父母吵架,

但最終家人間的關係、家人間的愛,永遠可以修復?

 

人之所以可以流浪,是因為知道有家可以回去。

在心理學說的是,當幼童正在發展自己的能力興趣時,安全依附的幼童會向外探索,

但是不小心跌跤、受傷時,他們也會回頭尋求照顧者的安慰安撫,並知道照顧者可以是他們的安全堡壘。

 

流浪的黎耀輝感到自己因同志的身分,無家可歸;因為無家可歸,只好流浪。

流浪的小張並非無家可歸;有家能回去,家是安全堡壘,人才得以自由流浪。

黎耀輝在這段旅程中,明白了這點,面對了自己。他要回香港了,回家。

 

 

而何寶榮

我們對何寶榮知道的真的不多啊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租屋處痛哭。

他應該在這回明白,意識到這次會真的拜拜了,將不再有「我們不如重頭來過」。

影片開頭兩人分道揚鑣,尾處兩人也分道揚鑣。

有人說他租下了原住處,在異國等待黎耀輝,有人說他難以走出,只能被留在原地,活在過去的記憶裡。

有人同情起何寶榮,畢竟,獨自被遺留,如同旅程結束後被丟在異地的行囊,被遺棄這種「懲罰」是太殘忍了。

(成人不應隨意對小孩說不乖把你丟掉,這很可能會傷到把它當真的孩子)

 

我們對何寶榮知道的真的不多啊。我只希望他也從這段關係的結束中,重新開始。

沒有護照是麻煩了點,但真正想走的時候,一定有什麼方式能再補辦一本的。

當走過後,離得開,愛情的結,似乎就不那麼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春光乍洩 紀念張國榮
    全站熱搜

    masterWuG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